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昨儿》的沙市方言及民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打开徐培德先生的长篇小说《昨儿》,一股浓郁的地方气息扑面而来,"昨儿"是儿化音,典型的沙市方言口音,一些淡出人们记忆的地名、方言、民风民俗在作品中比比皆是,让地道的沙市人特別是老年读者倍感亲切。

  小说中提及沙市有个"门对门,神对神",是指万寿宝塔和文星楼;沙市犹如一条船,逆行长江千百年,船头有金龙寺铁桅扬帆,船尾青龙台把舵;中山路上几乎被人淡忘的老天宝、同震银楼、聚兴诚银行及拖船埠巡司巷,便河铁栏杆、黄炳兴、好公道、康生医院,此外,寅公庙、虾子沟、龙堂寺、旅寄坊等被渐渐拉回到人们的记忆之中。

  书中有不少关于沙市民风民俗颇有史料价值的描写,例如夏季三伏天,中山路乘凉一条街,竹床躺椅横七竖八如同轮船散席五等舱;最具沙市特色的小吃早堂面,其中关于汤,面,码子的泡制工艺如同教科书;饮食服务理发行业的"行话"­­——"留月弯折中神新章艾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如果没有一定的生活积累是写不出来的。

  小说中的另一语言特色——沙市方言的应用。风趣、准确、生动地表现人物,丰富人物的性格,让人印象深刻。例如:你不要惹“胡骚”(麻烦)!我什么时候“聊”(惹)了你。 “带醒”我差点把他当小偷。喜欢“嗑西”(开玩笑)。“卯”(老)看个么子。急得毛焦火辣。“跳主”(特地)给你留的。比他们还“恶罩”(严重)。我瘦,不是黄皮寡瘦。把头点得像“啄米官”。不兴“毛痞”(耍赖)。两人又又“搁起业”来。你又哭鼻煞事的。大河又没有“款”盖子。“大报报”(傻瓜)等等。

  电视剧《幽幽坟草》拍摄现场

  作者从小酷爱文学,少年时代曾在市报刊上发表小诗,十六岁时尝试创作过电影文学剧本,尔后在省市级报刊杂誌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多篇,正因为他在文学创作上孜孜不倦地追求,为后来在沙市电视台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几年来,他先后在录制的电视剧《奉献》(单本)《幽幽坟草》(五集)《堤街》(十集)《洋场三姐妹》(六集)《上海大世界》(十集)《小巷芝麻官》(八集短剧)中担任编剧、制片、导演等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城市台中也是不多见的。

  反映沙市本地故事的电视剧《堤街》剧照

  《昨儿》是作者退休后完成的,字里行间无不浸透着他对故乡沙市这片热土的热爰和眷恋,也许,《昨儿》给我们留下的人文史料价值比作品本身更加珍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