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出台居住证服务与管理办法 增加持证“含金量”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2-30

  记者昨从省公安厅获悉,《湖北省居住证服务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将享有9项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便利。

  《办法》规定,流动人员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流入其他城市经常居住、工作生活7日以上,应主动到就近公安派出所或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及时申报居住登记。公安机关对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且证明材料齐全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办法》规定,居住证实行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当出现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者遗失,居住证持有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和身份号码发生变更时,持有人需及时办理换领、补领手续。办理签注、变更登记不得收取费用。《办法》明确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就业服务、社会保险服务、教育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住房保障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9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参加执(职)业资格考试与申请授予执(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生证明材料,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7项便利。

  据悉,《办法》的出台,简化了居住证办理手续和程序,增加了持证人员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方面的“含金量”,符合居住证积分落户条件的流动人员,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记者彭小萍、实习生田佩雯、通讯员龚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