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梨园春:荆州市群艺馆京剧团 演唱乐队配合默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格格陈明阳)历年来,荆州都有戏窝子的美誉,有着深厚的戏剧文化底蕴。荆州这方水土,孕育了花鼓戏、荆河戏,也滋养了京剧、汉剧、楚剧,影响了一些戏曲名伶,更是培养了一批戏迷。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在元旦期间,《江汉风》推出特别报道《梨园春》,带您了解荆州的各类戏曲。一直以来,京剧在荆州有着坚实的基础,票房较多,演出也十分频繁。今天,《梨园春》第一期节目首先说到的就是市群艺馆京剧团。

  每到周三、周六下午,荆州市群艺馆四楼就传来了咿咿呀呀的声音,伴随着胡琴、锣鼓等乐器的弹奏声,唱腔缠绵婉转,隽永悠长。市群艺馆京剧团的票友们正在此演奏排练。

  投入的表情,明媚的双眸,京剧团团长李桂珍挽起兰花指,唱出了主角刘兰芝的真挚和坚贞。在今年10月份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上,李桂珍正是凭借着这首曲目获得了中国京剧“十大名票”的称号,堪称是“票届的奥斯卡”奖,她也成为荆州首个获此荣誉的票友。

  取得的这一成果和李桂珍的勤学努力分不开。从18岁那年开始,她便爱上了京剧,参加工作、结婚生子都没有停下学习京剧的脚步,中途也克服了很多困难。

  在白天的工作完成后,李桂珍依然坚持晚上学戏,尽管辛苦,但她乐在其中。在老师的教导下,她逐渐领会到京剧的博大精深,学习也渐入佳境。2006年,在群艺馆京剧团成立之初,她加入了票房,和一群爱好京剧的票友们在一起,李桂珍仿佛找到了另一个家。十年过去了,票房聚集了40多名票友,票友之间也逐渐形成了默契。

  在人群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年轻的身影。字正腔圆的声腔,刚劲有力的嗓音,刘合群正熟练演绎着《击鼓骂曹》的片段。刘合群今年30岁,是2009届长江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期间他就加入了京剧团,因为对京剧有着浓浓的热爱,和票房的老前辈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毕业后他毅然决定留在荆州,继续待在票房学京剧。

  刘合群说,学习京剧加深了自己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也让自己比身边的同龄人更加成熟和沉稳。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京剧,刘合群常常向朋友们介绍推广。

  罗琼是刘合群在长江大学的学妹,今年18岁,是京剧社里年龄最小的票友。从小热爱戏曲的她正跟着刘合群吊嗓子,希望能学好京剧这一国粹。

  在新的一年里,群艺馆京剧团打算在长江大学开办京剧社团,同时在荆州创业学校开班授课,让更多人学习京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