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骗子盯上农村留守老人 警方捣毁"七天会销"诈骗团伙

来源: 荆楚网 2017-01-05

  精准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的宗旨,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有不法分子却动起了的歪心思。

  2016年7月,湖北省公安县来了一群操着江苏泰州口音的人,他们打着推广驼绒被之名,以交押金送礼品为诱饵,放长线忽悠老年人,最终携款逃之夭夭,不少留守老人上当受骗。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抽丝剥茧、千里追击,由此破获一起“七天会销”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警方已向51名被骗老人退还全部赃款。

  精准诈骗 贫困老人被骗半年生活费

  65岁的朱敬珍家住公安县杨家厂镇青吉村,去年她丈夫治疗肝癌花了一大笔钱,家庭陷入贫困。为照顾老两口,村里将他们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每月发放300元低保金。

  2016年7月初,朱敬珍买菜时,听说杨家厂镇有人做产品推广,去现场听课,就能免费领取礼品。7月3日,她来到镇上的宜家人宾馆,果然领到10个鸡蛋。现场7名青年男女自称来自江苏谣梦纺织品有限公司,他们说,只要老人帮忙宣传该公司生产的驼绒被,以后每天都有礼品相送。

  推广活动清晨6点开始,7点结束。随后几日,朱敬珍5点多就从家中出发,约上同村老人,步行5里路,赶到宾馆二楼听课。由于前来领取礼品的老人越来越多,有时去晚了还没位子坐。

  在领到两包面条和一小瓶白酒后,现场400百余名老人被告知,缴纳100元押金,免费领取一个艾灸枕头,100元隔日退还……在主办方一步步引诱下,7月7日,朱敬珍等51名老人掏出1800元(其中两名老人认领了两床),背回“包治百病”的驼绒被。

  次日,老人们拿着押金条,却发现推广处人去楼空。给主办方打电话,对方说家中有急事,过几天就回来,让老人不用担心。再打电话,又说有台风过不来。

  “坏了,被骗了!”朱敬珍意识到情况不妙。可有些老人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此前对他们关怀备至的推广人员还会回来。

  直到7月12日,认领了两床驼绒被的贫困户曾某某带着农药瓶,在宜家人宾馆自杀未遂。这个老妇人是当地出名的可怜人,丈夫和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全家靠着每月几百元低保苦苦支撑,3600元几乎是她家大半年的生活费。

  精准打击 捣毁“七天会销”诈骗团伙

  接到报警,杨家厂镇派出所副所长张龙带领民警赶到宾馆救下曾某某,一起典型的“七天会销”诈骗案浮出水面。

  民警介绍,此类诈骗多采用免费发放礼品为噱头,吸引中老年人缴纳保证金领取奖品,并以隔天返还现金为诱饵,获取大量现金后捐款潜逃,在各地广大农村、乡镇比较活跃。

  案件涉及51名老人,其中多数家境贫困,不少人吃着低保,有人缴纳的押金还是找亲朋借的。

  民警给嫌疑人打去电话,“你们快把钱还回来,有老人要自杀了”。

  电话那头,却传来冷漠的女声,“让她去死”。

  “连贫困户的救命钱都骗,这群骗子丧尽天良!”杨家厂镇派出所所长向往拍案而起。案情立即上报到县公安局,刑侦与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侦查。

  调查显示,这伙骗子瞄准农村留守老人,选择在清晨公安机关没上班的时间作案,并且只租用了5天宾馆大堂,行骗手段极为老道和精准。骗子已逃离5天,缺少有效线索,民警根据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调阅公路、卡口、高速等数十个摄像头的海量视频监控溯源倒查。

  最终,民警追踪到7人居住过的荆州某旅馆。通过比对,确定吴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发现部分嫌疑人经常在江苏泰州、兴化等地活动。

  民警调查发现,这9名嫌疑人均来自泰州某村,相互之间有宗亲关系。当地对外来人员非常警惕,贸然收网极易打草惊蛇。

  9月26日,专案组兵分六路,经过长时间蹲守,在泰州、兴化两地警方支持下一举抓获吴某、朱某某、陆某某等3名嫌疑人。随后,朱某某、刘某、戴某等嫌疑人也相继自首或落网。

  经审讯,6名嫌疑人交代了以交押金免费试用驼绒被为名,骗得51名老人95400元的犯罪事实。

  精准退赃 人不在了也要把钱送到

  案子破了,退赃过程却一波三折。

  对于警方提取物证调查,部分老人一开始抱有抵触情绪,民警“求爹爹告奶奶”,好不容易才要到5床驼绒被。

  “好歹落床被子,警察收去的话,1800元就真打了水漂”,贫困户黄祥平道出老人的担忧,“再说,公司的人说他们会回来的”。

  为打消老人顾虑,张龙和民警黄明要来一床驼绒被,不远千里前往江苏南通,找到谣梦纺织品有限公司。经公司负责人鉴定,他们手里的被子并非该公司生产。

  民警随后找到物价部门,对老人们免费领取的鸡蛋、面条、白酒、枕头和驼绒被进行核价。经鉴定,这些物品总价不超过110元。

  在大量证据面前,老人们才不得不相信,那个爷爷奶奶挂在嘴边,搀扶着他们上下楼梯的小姑娘是个骗子,而外包装标价3800元的高级驼绒被,不过是地摊上随处可见的假冒伪劣产品。

  此外,由于老人来自各个乡镇,相互之间并不认识,最初只有40名老人报案。为找到所有受骗的老人,民警一面安排广播车上街宣传,一面通过社区、村镇逐个寻找……

  12月15日,杨家厂镇派出所举行退赃仪式,老人们一个不落地如数领回被骗款项。其中,一位老人因病去世,民警将1800元送到他家人手中。

  老人们出于感激,每人出资6元,制作了一面大大的锦旗送到所里,上书“三伏挥汗追踪,四海履职为民”。

  据悉,目前3名未抓获的嫌疑人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已有嫌疑人通过家人表达了自首意愿。(记者张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