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籍43岁城管协勤涂同喜跃入寒江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 昆明信息港 2017-01-05

  落水老人在涂同喜(水中戴救生圈者)等人的合力救助下被拉上岸

  涂同喜救到落水老人后游往岸边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记者孙潇都市时报实习记者曾晓梅 3日,春城昆明气温骤降,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上午11点左右,小人桥附近的盘龙江水面上上演了惊心动魄却暖心的一幕:一位六旬老人落水,一名正在附近的城管队员及一名90后小伙奋不顾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在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救起。救起老人后,他们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离开了现场……

   43岁城管协勤涂同喜

   脱下衣裤跳入刺骨的江水中

  3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今年43岁的官渡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太和中队协勤人员涂同喜和同事李进正和往常一样,正在清理取缔临江里小区附近道路上违法挤占公共道路经营摊点,突然听见数十米外的江边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跳进了盘龙江!”两人立即暂停手上的工作,顺着呼救声的方向赶向江边。而这时,盘龙江小人桥上及江边两侧已围起了数十名围观人群,涂同喜扒开人群上前一看,江中有一位60多岁老人正在水中不停挣扎。“谁会游泳?快去救人!”人群中有人大喊起来。

  “我会游泳!”涂同喜没有多想,迅速脱下衣裤,仅穿着一条内裤就毅然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向落水老人游去。游到老人身边后,涂同喜用手臂一勾,搂住了老人的腰部,游回岸边。

  “盘龙江河岸两边都是石砌的墙,连上栏杆,离江面大约有3米多高,墙上没有可以抓住或者能往上爬的东西,我只好一只手搂着老人,一只手死死地抠在石头缝里,向围观群众求救。”涂同喜说。

  “很快,群众就找来了一把梯子,但是我一松手我和老人就会被江水冲走,没办法爬上去。”见状,围观群众又找来了一捆绳子,扔给了涂同喜。“那时我已经泡在江水里面差不多十分钟了,天冷水就更冷,我试了好几次想把绳子拴在老人腋下,但是抖得太厉害都没有成功。”那时,岸上有群众在说,他太冷了,手都不听使唤了,要是有个人能下去帮帮他就好了。当时,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听见我的喊声,就脱下上衣和鞋袜,爬到水边上和我一起用绳子把老人固定住,然后把老人拉上了岸。

   手脚无力警察丢下救生圈才上岸

  老人被拉上了岸,涂同喜依然还泡在冰冷的江水中。解开老人后,围观人群又将绳子扔给了涂同喜。

  “那时候已经在水里二十多分钟了,全身又冷又僵,加上之前一直抱着老人、抠着石头缝,手脚已经没有力气了,怎么都抓不紧绳子。”恰好巡逻途经此地的太和派出所警察及时找来了一个救生圈,拴好绳子后套住了水里的他,并把他拉上了岸。而那时,距他跳入江水已过了半个多小时。

  涂同喜上岸以后,悄悄地穿好衣裤,默默地离开了现场。中午12点多,换好衣服的涂同喜又赶回了中队,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下午的工作。直到群众通过他当时穿的城管制服找到太和中队,这件事才被大家知道。

   90后小伙孟兴海

   “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与涂同喜共同下河救人的还有在昆工作的曲靖90后小伙孟兴海。他开车路过时,前面城管的巡逻车忽然停了下来,因为有车挡着过不去,他就下车查看情况。

  “我发现水面上漂着一个人,开始没太在意,后来看见他的手脚动了动,我就打算下河救人。过去时一名城管已在水里了,看他冻得不行,似乎没有力气了,并不停地问岸上有没有人会游泳,然后我说:‘我会’,就跳下水帮着援救。”孟兴海说。

  救人后,孟兴海穿上衣服离开了。“太冷了,冻得不行,我去车上取暖,之后同事就把我送回家了。到现在,我还在担心老人到底怎么样了。今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的话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孟兴海说。

  目前,坠河的老人已不幸离世。记者拨打110电话查询后,接线员表示老人的死因目前由刑侦调查,老人的身份信息暂不清楚。

   ★对话

   涂同喜:生病可以医,生命只有一次

  涂同喜来自湖北荆州监利县,1999年来到昆明安家,家中还有妻子和2个孩子。在昆明干过许多行当,去年3月,经朋友介绍,他来到官渡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太和中队当了一名城管协勤人员。

  “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水性还可以。当时看见老人落水,就着急把他救起来,没想那么多。再说了,我是城管队员,穿着城管制服,那么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涂同喜说。

  “那么冷的天,有没有想过下水之后会冻病?落下病根?”记者又问。“生病了可以医,可以后面慢慢调理,但生命只有一次,在那种时候,肯定救人更重要。”涂同喜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