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打掉“七天会销”诈骗团伙 退还赃款95400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01-07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公安局获悉,经连续追击,该县警方破获一起“七天会销”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向51名被骗老人退还全部赃款95400元。

  精准诈骗

  65岁的朱某家住公安县杨家厂镇青吉村,去年她丈夫治疗肝癌花了一大笔钱,家庭贫困。为照顾老两口,村里将他们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每月发放300元低保金。

  2016年7月初,朱某听说杨家厂镇有人做产品推广,去现场听课就能免费领取礼品。7月3日,她来到镇上的宜家人宾馆,果然领到10个鸡蛋。现场7名青年男女自称来自江苏谣梦纺织品有限公司,他们说,只要老人帮忙宣传该公司生产的驼绒被,以后每天都有礼品相送。

  推广活动清晨6点开始,7点结束。随后几日,朱某约上同村老人,步行5里路,赶到宾馆二楼听课。在领到两包面条和一小瓶白酒后,现场400余名老人被告知,缴纳100元押金,免费领取一个艾灸枕头,100元隔日退还……

  在一步步引诱下,主办方推出了“包治百病”的驼绒被,7月7日,朱某等51名老人每人掏出1800元,背回驼绒被。

  次日,老人们拿着押金条,却发现推广处人去楼空。“坏了,被骗了。”朱某意识到情况不妙。可有些老人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此前对他们关怀备至的推广人员还会回来。直到7月12日,认领了两床驼绒被的贫困户曾某带着农药瓶,在宾馆自杀未遂。

  精准打击

  接到报警,公安县公安局杨家厂镇派出所副所长张龙带领民警赶到宾馆救下曾某,一起典型的“七天会销”诈骗案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称,此类诈骗多采用免费发放礼品为噱头,吸引中老年人缴纳保证金领取奖品,并以隔天返还现金为诱饵,获取大量现金后卷款潜逃,在各地农村、乡镇比较活跃。

  案件涉及51名老人,其中多数家境贫困,不少人吃着低保,有人缴纳的押金还是找亲朋借的。

  嫌疑人已逃离5天,缺少有效线索,民警根据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调阅公路、卡口、高速等数十个摄像头的海量视频监控溯源倒查。最终,民警追踪到7人居住过的荆州某旅馆。通过比对,确定吴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通过缜密侦查,发现部分嫌疑人经常在江苏泰州、兴化等地活动。

  2016年9月26日,专案组兵分六路,在泰州、兴化两地警方支持下,一举抓获吴某、朱某某、陆某某等3名嫌疑人。随后,朱某某、刘某、戴某等嫌疑人也相继自首或落网。

  经审讯,6名嫌疑人交代了以交押金免费试用驼绒被为名,骗得51名老人95400元的不法事实。

  精准退赃

  案子破了,退赃过程却一波三折。

  对于警方提取物证调查,部分老人一开始抱有抵触情绪,民警“求爹爹告奶奶”,好不容易才要到5床驼绒被。

  为打消老人顾虑,张龙和民警黄明要来一床驼绒被,找到谣梦纺织品有限公司。经公司鉴定,他们手里的被子并非该公司生产。

  民警随后找到物价部门,对老人们免费领取的鸡蛋、面条、白酒、枕头和驼绒被进行核价。经鉴定,这些物品总价不超过110元。

  在大量证据面前,老人们才不得不相信,那个爷爷奶奶挂在嘴边,搀扶着他们上下楼梯的小姑娘是个诈骗分子,而外包装标价3800元的高级驼绒被,不过是地摊上随处可见的假冒伪劣产品。

  2016年12月15日,杨家厂镇派出所举行退赃仪式,老人们一个不落地如数领回被骗款项。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本报记者刘志月本报通讯员何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