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张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荆州大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目的是为了推动我国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政协委员张俊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建议,市委、市政府站在全球视角和荆州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留学生的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荆州“十年大振兴”。

  张俊介绍,华侨华人留学生是连接荆州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是荆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据估算,在“一带一路”主要覆盖区亚洲,华商经济实力占世界华商经济的2/3以上,世界华商500强中约1/3分布在东盟各国,在许多国家中华商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仅阿联酋迪拜一地就有荆州籍侨商100多人,主要从事商贸、金融、旅游和服务业,资产总额达数十亿元。

  张俊建议,荆州充分利用侨联组织的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民间性特点和桥梁纽带作用,促成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团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志愿者服务、医疗支援服务、支教活动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要多参与、组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考察,并与当地的华侨华人建立起联系和友谊;鼓励荆州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开展商贸活动;支持侨联在世界各地华裔青少年中开展“亲情中华·汉语桥”荆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支持侨联引导荆州海外留学生与当地华侨华人联谊交友,互帮互助,成为荆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合作的推动力量。

  “悠久灿烂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是荆州在对外交往中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张俊在发言时称,荆州既可以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举办楚文化展(如丝绸之路起源—楚国丝绸)、三国文化展(如关公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地方曲艺演出、传统书画武术展,参与国际文物保护等方式“走出去”,扩大荆州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以文化促交往,以文化促经济。还可以通过建立“国外留学生资助基金”、举办海外艺术节等方式“请进来”,实现文化互通、经济互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