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张雪:突破融资困境 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召开。会上,政协委员张雪以《突破融资困境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对荆州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张雪表示,我市创新性融资渠道有所拓展,但仍以传统信贷为主,融资层次相对较低,融资渠道单一,融资结构不合理。同时,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存在有效需求不足和融资难并存的现状。一方面,全市工业企业新增贷款比例下降,说明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当前各家银行对风险的防范更加严格,跟进授信趋于谨慎。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张雪说,当前我市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趋弱,金融中介跟踪还不到位,银政、银保、银税和银商等合作机制尚不健全。在此情形下,为克服信贷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惜贷心理明显,企业普遍反映有抽贷、压贷现象,导致以银行信贷为主要筹资来源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极度紧张。

  此外,我市大型企业不多,且与本区域其他企业缺少前向、后向联系,其关联效应、近辐射功能、乘数效应未能充分体现。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只能作为独立的经济个体应对市场,各种不规范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相伴而生,融资的困境也随之而来。产业结构转型相对滞后,又受产业政策限制,是导致融资难的根本原因。

  张雪建议,我们首先要做好产业规划,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在产业规划上,实现“多规合一”、规划“一盘棋”,解决“规划打架”的问题;在产业布局上,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同时,要用智慧金融的理念改良区域金融生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在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借助政策及资源,形成特色金融,因地制宜,实现精准发展。同时要做好资源整合,搭建强有力的政府增信平台。尽快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将政府的信用资源予以整合;积极创新信用担保机构的设立,组建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由政府部门牵头,构建统一、规范的中小企业信用征信系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