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潘登两会观察:绿色转型 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 王章青 潘登)继续来看《潘登两会观察》,今天的主题是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2014年通过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去年7月正式启动,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利剑高悬,让不少产业和企业心存忐忑。环保是一场大考,但就如同真的考试一样,其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促进和提高。危机催生新的产业,荆州的环保产业、生态农业、清洁工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吗?

  刘静,来自公安县的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和荆秋缘葡萄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她们公司种植的葡萄,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慢,不是不能快,而是必须慢,这一个“慢”字,正是对生态、绿色和环保理念的最好诠释。

  感受到市场变化并且积极行动,除了像荆秋缘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有荆州农产品加工业的龙头——福娃。从“糙米卷”到“虾稻共作”,这两个都是“福娃模式”,但其内涵却发生了深刻转变。近两年来,福娃集团共流转了监利新沟镇及周边乡镇土地5万多亩,吸纳带动周边农民3万人以上。

  相比农业,荆州工业的绿色转型要显得更为迫切,而在这个方面,同样有着先行者。市人大代表,湖北金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友炼,就向我们诠释了他“环保+”的概念。

  代友炼说,现在的产业发展,很多人都只看到“互联网+”,淘宝、电商、手机支付等等,但我要说的这个概念是“环保+”。就是说,一些传统产业,其实换个角度来看,都可以对应一个门类的环保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荆州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探索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也说到要“务实重行”、“科学巧干”。绿色是沃野千里、江汉平原的底色,我们不应该、也没有理由“谈绿色变”,因为,无论在哪里,绿色,都始终是代表生命、代表希望的颜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