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严惩欠薪违法行为 湖北公布6起欠薪违法典型案件

来源: 人民网 2017-01-10

  人民网武汉1月10日电临近春节是欠薪违法行为高发期。湖北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惩处欠薪违法犯罪的责任人员,对恶意欠薪犯罪实行零容忍。1月9日,湖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公布了6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案件1:先义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先义生,男,汉族,身份证号510521196207096975,承包了位于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办郭家湾村湖北中科伟伦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工程完工并完成决算后,先义生采取手机关机、更换电话号码、转移居住地等方式,逃避支付21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11825元。2015年10月30日,宜昌市夷陵区人社局送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先义生逾期未支付。夷陵区人社局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2016年1月29日,先义生被抓捕归案。2016年5月15日,夷陵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先义生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5000元。

  案件2:谭云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谭云兴,男,身份证号420803196911214843,承包了福建省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荆门市掇刀区亿龙福星城3、4、7号楼的装饰工程,工程决算后,采取藏匿并关闭通讯工具等方式逃避支付周光清等42名工人工资。2016年1月26日,荆门市掇刀区人社局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谭云兴逾期仍不支付。期间,福建省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按谭云兴拖欠工资50%左右发放工人部分工资394553元(其中140716元是福建省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拖欠谭云兴的承包费,另垫付了253837元),工人仍被欠工资338655元。2016年2月25日,荆门市掇刀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荆门市公安局掇刀分局。掇刀公安分局进行了网上追逃。2016年4月15日,谭云兴被抓获归案。2016年11月30日,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判决,谭云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592492元,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案件3:黄臣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5月18日,孝感渝州印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员工投诉拖欠工资。经查,该公司拖欠45名员工工资227095元。员工多次讨要,法定代表人黄臣(身份证号513001197004300838)始终不露面,电话也打不通。该公司另一股东吴卫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深圳赶回协助处理该公司停业后续事宜,测算出拖欠员工工资准确金额,并主动筹措部分资金支付部分外地员工工资。2016年7月8日,孝感市人社局责令孝感渝州印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臣限期支付所欠员工工资,黄臣逾期未支付。7月19日,孝感市人社局将本案移送孝感市公安局。11月10日,孝感市公安局对黄臣进行网上追逃,并对进行刑事拘留。在拘留期间,黄臣主动认罪,家人配合积极筹措资金兑付了员工工资。

  案件4:武汉盛世开源商贸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7月6日,武汉盛世开源商贸有限公司被投诉拖欠职工工资,其老板逃匿。经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洪,共计拖欠周某等101名员工工资20.5万余元,收取押金3.95万元,陈洪失去联系,去向不明。10月18日,武汉市新洲区人社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11月23日,新洲区人社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依法追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洪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刑事责任。

  案件5: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1月25日,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投诉拖欠工资。经查,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皇陵村租地600亩种植槟榔香芋项目中拖欠涉及65名农民工工资126005元。2月1日,荆州市沙市区人社局向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改正,且法定代表人高某涉嫌逃匿。沙市区人社局于3月21日依法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本案。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立案,将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汉桥缉拿归案。6月23日,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足额支付了65名农民工的工资合计126005元。鉴于荆州市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及时支付拖欠的工资,司法机关对其免于起诉。

  案件6:周梦华无纺布加工厂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5月24日,周梦华无纺布加工厂被投诉拖欠48名员工三个月的工资。经查,周梦华无纺布加工厂注册号429004600825057,经营者周梦华,男,身份证号429004196810010139。该厂拖欠48名员工2016年2月至4月工资共计155358元。2016年5月15日,该厂关门,且已将厂内所有设备转移,周梦华电话一直停机。2016年6月6日,仙桃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在周梦华无纺布加工厂门口张贴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在3日内支付拖欠的工资,该厂逾期未支付。7月14日,仙桃市人社局将该案移送仙桃市公安局。周梦华已被仙桃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等待进一步处理。(郭婷婷、陈多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