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王守卫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10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0日)

  王守卫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荆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中共荆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各有关部门、社会各个方面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会议期间,李新华书记、杨智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团结民主、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广泛动员。会议热烈庄重、风清气正,始终充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氛围,开得圆满成功。

  过去的六年,在中共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雷中喜同志的主持下,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努力破解改革难题,不断创新协商机制,主动汇聚发展能量,营造发展强大气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荆州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在这里,我们向雷中喜同志、李建明同志、李佑虎同志、郑道柏同志,以及部分因年龄等原因离开政协工作岗位的其他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担任新一届市政协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和发扬市政协的优良传统,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恪尽职守,奋发作为,不断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把荆州建成“一极两中心”城市,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贡献力量。

  各位委员,我们要凝聚荆州“十年大振兴”思想共识。当前,我市正处在攻坚克难、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的影响,中共荆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跨越赶超,创造了荆州发展的黄金期。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格外珍惜千载难逢的大好局面。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市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绘就了全市改革发展的新蓝图。扎实推进壮腰工程,建成“一极两中心”、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既是中共荆州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也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光荣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紧扣市委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各位委员,我们要聚焦荆州“十年大振兴”建言献策。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被誉为“智囊团”、“人才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主动围绕市委提出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发展量质并进,民主法制不断加强,文化实力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目标要求,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多种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要着眼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立论。就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中省重大发展战略、推进《中国制造2025》荆州行动和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全面推进我市绿色发展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各位委员,我们要营造荆州“十年大振兴”强大气场。人民政协是团结民主的象征,团结面广、包容性强,在团结各界、凝心聚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做好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工作。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民众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巩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良好政治格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一步规范协商机制,提高协商能力,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依照政协章程开展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选准角度、把握尺度、增加深度,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意见,增强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做好各界别所联系的群众工作,反映界别群众的政治愿望和利益诉求,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增进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理解与沟通。努力为荆州振兴崛起汇聚强大正能量。

  各位委员,我们要立足荆州“十年大振兴”履职尽责。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事业的中流砥柱。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尽责的关键所在。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要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壮腰工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真实情况,聚合民众智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商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增强联系群众能力。切实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政协事业给予了我们广阔的舞台。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把荆州建设成为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