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接留守儿童父母回家】袁丽霞:在外打拼撑起一个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 董奥)1月9号,“接留守儿童父母回家过年”前方报道小组启程赶赴广东,特派记者正在多地探访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父母,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对家乡亲人的思念。石首小河口镇的吴兆典夫妇,已经连续两年乘坐由《江汉风》组织的爱心大巴车回家过年,今年,他们在外打工还好吗?1月10号早上,荆视特派记者第一站就到他们在东莞温塘的暂住地了解情况。

  1月10号早上6点钟,天还没亮,荆视特派记者就与吴兆典的爱人袁丽霞取得联系,在东莞温塘镇一处民宅见到了她。

  袁丽霞告诉记者,爱人吴兆典已于2016年10月份返回石首小河口老家,目前她独自一人在这里居住、打工。她所居住的出租屋,是一个不足15平方米的小隔间,睡觉、生火做饭、洗漱都集中在这里,月租130块钱。因这周早上8点半要上白班,每天都要起得很早。

  袁丽霞在附近一家电子厂上班,按件计酬,为了能拿到更多的工资,经常要加班,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旺季时可能会更长。袁丽霞自嘲,她是工厂里年纪最大的女工,与大批90后相比,她这个70后,与她们生活方式格格不入,所以选择独居。在外的生活单调、乏味,以前爱人吴兆典在东莞时,两人还能说说话,现在她一个人更加无聊、寂寞。

  好在通讯比较方便,晚上休息前,袁丽霞就会和爱人在手机里聊天。正在采访时,爱人吴兆典和袁丽霞聊起了微信。记者了解到,吴兆典正在老家盖房子,春节前就能入住。

  袁丽霞说,爱人去年在东莞工地上做了半年防水装修,工作时断时续、也不好结账,去年10月1号后,他索性把工作辞掉,回老家把破旧的房子装修一下,也好了却儿子的一桩心愿。

  装修改建几间平房,需要十几万,这对他们夫妻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除了多年积攒的积蓄,他们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袁丽霞每月发的工资,都要源源不断地寄回去。除了装修,公公、婆婆年事已高、爱人没了工作,小孩要上学读书,这都需要钱,袁丽霞处处都得省吃俭用。

  袁丽霞说,她的孩子吴睿今年已经12岁,自打他1岁起,两人就在外地打工,10年多来,陪在儿子身边的时间寥寥无几。相比之所得,她感觉失去的更多,说到儿子,袁丽霞的眼眶已经湿润。

  去年春节回家时,袁丽霞偷偷翻开了儿子的作文本。作文题为“你最想感谢的人”。儿子吴睿写道:“最想感谢的是爷爷,在下雨天冒雨给他送伞”。看到这一幕,眼眶再次湿润。

  好在儿子学习成绩比较好,对父母的工作也能理解,这些让袁丽霞感到欣慰。

  袁丽霞的出租屋离工厂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早上八点钟,关好门后准备去上班。在屋外的早点摊前,她花了两块钱,买了一个糯米鸡和一杯豆浆填肚子。袁丽霞说,平时过早最多不超过5块钱。

  袁丽霞在一家手机钢化膜工厂上班,这几天正处旺季,每天经手的手机膜达到七、八千块,一天下来眼睛都酸得不行。

  春节前,工厂接到一笔订单,要求加班赶制,放假的时间推迟到1月21号,这让她无法搭乘到《江汉风》的爱心大巴车回家,虽然心有遗憾,但是对我们来看望她,心里十分感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