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李徉看民生:老龄化趋势严重 医养结合惠民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 艾冀)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5.5%。其中,很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有的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今天的两会特别报道,《李徉看民生》就带大家去看看,如何推进医养结合。

  在沙市区王板桥社区,有一个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住着40多位老人。75岁的孙淑琴就住在这里,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和同屋的老人一起娱乐。

  孙淑琴说,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安排,伙食也不错,非常省心。

  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有其他老人作伴。孙淑琴的儿子儿媳工作都很忙,孙女也在外地上大学。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非常孤单。

  王板桥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相对齐全,老人们住得也很舒心。但是,有一点大家希望能够更加完善,那就是在养老服务中增加医疗服务。

  王板桥社区主任杜芝凤告诉记者,现在社区主要是采取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两种方式。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共有56个床位,这里有志愿者和护工全天候为老人们服务。但即便是这样,依然不能达到老人们的需求。

  杜芝凤建议,在现有的条件下,可以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机构在医养结合中的作用。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也提到医养结合的问题。荆州市政协委员汪舜阶的提案,就是加快推进我市医养结合。

  汪舜阶建议,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协作服务。医院可以主动跟养老机构沟通,进社区为老人服务,而养老机构也应该尽量向社区医疗靠拢。

  目前,荆州市有各类养老机构163家,养老总床位2.7万张。除养老机构外,还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90个。医养结合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了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但是现在,很多养老机构并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医养结合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针对荆州市的现状,民政部门也制定了详细的措施方案,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促进医养结合,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医疗全覆盖。

  为了推进我市医养结合的发展,推动养老机构的建设,政府也出台了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的补贴制度。

  接下来,卫生、社保、民政等部门也将积极联动,明晰“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服务性质、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制定和完善统一具体的机构建设标准,真正做到让医养结合惠及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