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潘登两会观察:开放发展 荆州"引进来""走出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潘登两会观察,观察荆州的新变化。今天的话题是——开放。很多年前,曾经有一本畅销书,叫做《世界是平的》,讲的是互联网和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新变化。如今,几年过去了,整个世界互联网化的程度更深,各国之间的经济依存度也更高,那么,问题来了。荆州走向世界的路是平的吗?我们需要怎样的“引进来”,又该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是日本高田集团在荆州投资新建的一家全资企业。从2013年落户以来,这家企业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征地建厂到产值10亿的突破,成为荆州开发区的核心企业之一。在谈到外资企业对落户选址会有些什么特殊要求时,市政协委员、高田荆州公司总经理胡宇杰表示,其实外资企业的投资条件也没什么不一样,无非就是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交通运输这三要素罢了。

  除了自身落户荆州,近两年来,高田公司还从上海等地引进了7家配套企业落户荆州。但令人意外的是,胡宇杰却表示,相比带进来,他们更愿意培育荆州本地的配套企业。

  高田对配套企业的需求并不是个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荆州全市新增外资企业10家,实际利用外资1.44亿美元,增长率为8%”,成为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可以想见,这10家企业同样会需要很多的配套企业。培育和壮大主导产业,既需要大树移栽,同时也需要注重灌木的培植和对土壤进行改良,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后者往往比前者更显功力。

  说完引进来,再说走出去。湖北洪城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是荆州的一家老国企,因为国内水利水电设施市场的日趋饱和,一度面临经营困境。但近年来,这家企业却在“走出去”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该公司直接出口额突破200万美元,产品远销中东欧和东南亚等地。而其中秘诀,就是依托大型国企、“借船出海”。

  除了引进来和走出去,还有另一种形式的开放,那就是文化旅游产业。荆州拥有深厚的楚文化、三国文化和沙市百年商埠的码头文化,各县市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近两年来,楚王车马阵、关公义园、松滋卸甲坪、洈水等风景区先后得到开发,纪南文旅区和沙市区先后引进了华强方特园、海洋世界等重大旅游项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荆州换道超越的引爆点”、“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除了这些重大项目,市政协委员、松滋市博物馆副馆长郑敏认为:荆州的旅游,软件建设同样重要。

  惟楚有才,荆州作为楚国故都、三国名城,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人才辈出、辉映楚天。市人大代表彭明柏认为,荆州在扩大开放上,老乡们也许能以另一种更加现代的形式,出一把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