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狠刹“人情风”:因地制宜出实招 村规民约破旧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近年来,荆州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重点人群抓好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甩掉了人情包袱,将“人情”真正还给人情。

  2016年,松滋市卸甲坪乡纪委重点整治人情风,天星堰村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298户村民,一户一册发放村规。

  按照红白理事会规定,请客的名目只有婚葬添丁,其它一律不准办酒席。村规也明确禁止使用鞭炮和拱门,桌席标准严格控制在300元以内。理事会还要求登记审核来客礼金,制止请客方收取高额礼金。

  理事会还根据当地风俗,对如何操办红白喜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力求将宴请做到节俭,又不破坏民俗。

  而荆州区弥市镇则将整治人情风具体要求告知各个村委会,譬如弥市村就根据辖区农户办事喜欢放鞭炮、请乐队等特点,以走访宣传的方式深入村民家中,明确要求他们缩小红白喜事开支,减轻人情负担。

  在公安县斑竹垱镇各个村都制订了村规民约,对所有红白喜事的操办流程都有严格规定,每一家农户都要签字承诺,互相监督。

  斑竹垱镇还规定,党员干部家庭只能举办婚事和丧事;普通家庭除婚丧外,可以为第一个孩子出生操办庆祝。以前流行的乔迁宴、升学宴等已经被遏制住。对这些政策,村民也十分欢迎。

  荆州区郢城镇2014年就开始进行反对大操大办的宣传,每当有居民家中准备办红白喜事,都要先向网格员进行报备,居委会需要审核办事资质,对于“无事酒”一律不准办理。

  荆州区郢城镇河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定义说,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自发组织了一支宣讲队,在辖区的每个小区、每个楼栋,宣讲狠刹人情风。

  为了遏制人情风,洪湖市政府加大宣传力度, 组织专班进学校、进社区宣讲政策,同时加大对大操大办的管控力度。

  各地在宣传政策的同时,还采用适当惩罚来约束大操大办者。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像弥市镇纪委就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对党员操办红白喜事进行约束,俗称“弥十条”。

  通过一系列整改,荆州各地人情风得到有效控制,而乡亲们的老观念,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