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去年家电投诉第一 预付式让消费者“很受伤”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1-16

  日前,荆州市工商局公布2016年全市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诉求数据。

  据悉,去年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15364件,诉求总量同比增加了1723件,增幅为12.63%。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241件,比同期增加了831件,增幅为34.48% 。 商品类投诉2125件,占投诉总量的66%;服务类投诉1116件,占投诉总量的34%。

  家电和交通工具仍是投诉热点

  商家加大家电产品的促销力度,消费者购买量增多,但购买后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也随之增多;4S店不能按约定日期交车,不退还订金、押金,未按约定赠送赠品或赠送的赠品与承诺不符,或以贷款购车必须在店内购买车辆保险为由,强制消费者在店内购买车辆保险……

  记者发现,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仍然是全年的投诉热点,投诉量居高不下,分别为425件和367件,同比增加为78.57%和58.87%,居商品类投诉的前两位。这意味着,12315平台平均每天都要接到一起市民关于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的投诉。

  据统计显示,其他投诉量居前的与2015年一致,依次是服装鞋帽、通讯产品、装修建材、家居用品、农用资料、日用百货、房屋、首饰。

  记者了解到,与同期相比,除通讯产品和农用资料外,其他各类商品投诉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量同比增幅最为明显,达107.14%.

  预付式消费是服务类投诉主导

  据工商人员介绍,在服务类投诉中,生活服务投诉居首,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4.34%,同比增长了55.34%.预付式消费产生的纠纷占服务类投诉主导。预付式消费涉及美容美发、餐饮住宿、健身娱乐、汽车消费、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领域。

  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后,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等,导致消费者的预付卡无法继续使用,也找不到商家退卡,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不少经营者在销售时做出种种承诺诱使消费者购买消费卡,之后却不能兑现承诺,降低了服务质量或者限制了消费范围,在服务过程中强制向消费者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折抵卡中金额;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甚至排除消费者退卡权利。

  据统计,在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生活服务160件,文化娱乐服务151件,餐饮住宿服务129件,通信服务126件,销售服务123件,互联网服务117件,修理维护服务107件,社会服务71件,公用事业服务70件,装饰装修服务38件。

  记者了解到,去年,除通信服务外,其余投诉量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社会服务类投诉增幅最大,增长91.89%。(记者安娇姣 )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