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水压小 水量少 正常用水成难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1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水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居家过日子,水的重要性更是突显了出来。这平日里停水一两天,大伙儿洗衣做饭都特别不方便,如果连续几年用水都成问题,那得多闹心啊!在沙市区朝阳五星村,用水成了居民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家住朝阳五星村的居民李雪冬告诉记者,他住在这里十几年了,由于水压低,水量也不足,平日里洗衣做饭成问题,他们家的热水器也相当于一个摆设。

  李雪冬:“因为我这是六楼,热水器都没办法点燃,要点燃的话一年大概十几次。平时我们都是烧水洗。”

  现场记者观察到,热水器已经开始放水了,可是热水器的火却一点点燃的痕迹都没有。而且,现在火量已经调到最低状态了。但是热水器依然没有点燃。那么周边的居民是什么情况呢?难道只有李先生一家是这种情况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

  居民甲:“没有水。”

  居民乙:“我住前面在。”

  记者:“几楼呢?”

  居民乙:“我住2楼。2楼都没有水。昨天说管子坏了,管子不坏水压也蛮小。”

  居民说,由于家里的水量太小,大多数住户都安了抽水泵。记者在五星村走了一圈儿,随处都看到居民装的抽水泵,居民告诉记者谁家的泵大,谁家的水就多,泵小,水也就少,要是没装泵的,可能连水都没得用。

  居民告诉记者,要想洗澡都非要在十一点以前洗,十一点以后别人休息了,这个水泵一打开,楼底下就震动。自己的儿子上夜班回家,稍微迟点就要用热水壶烧水洗澡,非常不方便。不仅洗澡这样,连洗衣服也是难题。居民:“因为我(水泵)里面的水流完了,再要水就灌不上来了。”

  水泵很不方便,可是不要水泵又不行。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只要水泵一打开,噪声就非常大,如果是晚上的话,确实会影响道附近居民的休息。那么造成五星村水压低是什么原因呢?记者找到五星村村民委员会书记谢保坤了解情况。

  五星村村民委员会书记谢保坤:“在86年,这条主管线是由我们五星村搞的,五星村总投资大概是490几万接近500万元钱。三通,路水电。结果现在没有水他们就多次反映,他们觉得这件事好像是村里解决,实际上我们村里已经把固定资产交到水厂了。”谢书记说八几年的时候,五星村只有200多户居民,装的是100mm的管网。而随着人口的迁移和扩容,现在五星村有接近一千户居民了,人口增多,需求量增大,这以前铺设的管网的水量自然也就供不应求了。07年由于区域划分,现在的五星村村委会属朝阳街办下辖的肉联路社区管辖,那么居委会对此事是什么态度呢?肉联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美丽告诉记者,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社区与他们接洽过,并提出了相应方案,但改造管网需要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水务部门建议由社区、居民、水务部门三方共同承担。不过这一建议,王书记并不赞同。

  肉联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美丽:“当时陈总和陈经理就说,我们当时给你们供水管的时候,30年前的水管那时候只供200户,现在打比方,1000户就增加了800户。他说你那增加的800户,那就要村里出钱。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村里增加的户数就该村里出钱。那么我又来问水产的老总,是的,社会不断地在发展,连政府的马路都在改造。”

  王美丽说不管是社区或者政府,都没有这方面的支出预算,现在大多数居民都是一户一表。交了钱就应该有水用,没有理由再让居民交钱改造管网。王书记认为现在居民用水难是因为主水管过细,水流量不够,这个责任应该由水务部门来承担。那么,事情真是这样吗?居民们又到底该不该交这笔钱呢?记者来到了荆州水务集团了解情况。

  查明事情找出根源

  荆州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葛世玉:“他现在把所有的责任推到我们供水方,我们供水方有什么责任呢?我又不是说不给你水,只是说现在造成水量不足的原因是,不是水压不足,是水量不足。第一,村里人口密度过大。主要的还涉及到一个占压的问题。地基下面掏了个大洞。你想我的管道怎么可能这样装?我怎么能够到他的房子底下去呢?肯定是他占压的嘛。”

  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占压就是居民把房屋直接建在管道的正上方,对管网正常供水造成了影响。一旦管道发生漏水的情况,盖起的房屋还有坍塌和下陷的可能。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了,由于五星村人口密度过大,又存在占压问题,现有的管网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现在需要对村里的管网设施进行升级,所以村里有责任承担部分改造资金。而改造的钱到底怎么出,还只是提了个大致方案,具体的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咱们还是得拿事实来说话。于是,记者和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到五星村,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碰巧,水务集团的施工人员正在抢修一处破裂的水管。

  抢修人员说,这水管官道已经锈穿了,其原因是用的时间太长了。供水条例相关法规中明确规定不能将建筑物修建在管网之上。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根管网是从居民房屋下面穿出来的。那么像这种占压情况会对附近居民用水产生影响吗?荆州水务集团客服部部长马耘:“五星三村这一条沿线的管网都有不同程度的占压。那么当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次,五星三村还有一些居民用水属于共用性质,用一块注册水表,但是表后有几户在共用。原本应该一户使用的水表,被几户分摊了水量,这也会影响他的用水。这是因为不规范的行为所导致的。”

  人口密度过大、占压水管、少数用户共用一块水表是造成五星村长期水量小的原因。既然问题的根源找到了,那么接下来就得商量解决办法了。

  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各双方达成共识

  荆州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葛世玉:“湖北供水条例上面写得很清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压,改装,迁移或者是拆除城镇的供水设施。这就属于占压。如果建设工程需要改装,迁移或者拆除的话,就应该进行报备。报城镇供水集团审批,就相当于建委。所产生的一些费用就需要由建设单位,就是受益方。也就是说哪些村民建了房子,村里收取了费用,他们视同为建设方来承担。”

  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五星村在人口扩容时,配套设施也要跟上,应该把当时收取村民的公共事业建设费拿出来进行配套设施维护。但是谢书记说了,当时并没有考虑到自来水这一块的问题,只以每平方30元向居民收取了用于道路和下水道的维修费。而且村委会托管街办后,没有行政权和财政权了,所以村里无法拿出这笔钱。

  葛世玉说,现在水务部门拿出两套方案,一是简易改造,将杨林堤路到芙蓉超市将近282米的距离,铺设一根150mm的水管,将水量补充进来,形成一个环形的管网,初步解决居民用水问题,这笔改造费用大概需要20万元。二是进行全部改造,将通往居民住宅的七根支管全部更换,全方位且彻底的解决用水问题,而这个改造费用大概需要40万元。不管是哪种方案,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这笔改造费用还需要居民承担一部分。

  肉联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美丽:“我们跟水务集团达成一个协议,水务集团打预算,我们社区、村里到每家每户摸底。我们再来向区住建局打报告。同时来进行,就看把这个方案走到哪一步的时候,我们再来商量怎么把路走下去。怎么为居民群众把这个事情办好。我们共同来进行一个努力!”

  水务集团打预算,社区、村委会到居民家摸底调查,不管采取哪一种方案,王美丽说了,只要能解决居民用水,她们一定全力配合。三方在解决居民用水问题上态度都非常积极,值得我们肯定!我们也希望各部门能够将问题赶紧落实,让居民们早日正常用水,正常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