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宝荆州(5)——难以复制的楚国丝绸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20

  龙凤虎纹绣(罗衣)放大图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走进荆州博物馆的丝织品展厅,有一件两千多年前的罗衣,需要放大十多倍才能看清它的纹路,如此精细的丝织品是如何织出来的呢?我们也许永远无从知道这种神奇织机的构造,因为它早已失传,现代织机又复制不了如此精细的丝织品。

  国家一级文物荆州区马山一号墓出土的龙凤虎纹绣(罗衣局部)

  这件光滑透气薄如蝉翼的罗衣,特别之处就在于即使破损也不会抽丝,因为它不是经纬织法,放大以后才能看清,那六边形网孔结构,宛如蜂窝状一样牢固稳定。还有它的提花技术,在如此超薄的“版面”上,绣出如此精细的图纹,真是古代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被称为当时的巅峰之作。

  蟠龙飞凤纹绣浅黄面衾(原件局部)

  以轻柔爽滑著称的蚕丝被早在战国时期的楚国就有了它的前身,被誉为“天下第一被”的蟠龙飞凤纹绣浅黄面衾的填充物就是灰白色绢(丝织物),衾面由二十五片具不同花纹的绣绢拼成,尽管复制品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制作,其精细程度也无法与原件媲美。(唯有复制品颜色与原件开棺时的颜色相近)

  对龙对凤纹绣浅黄绢面衾(依马山一号墓出土品复制)

  楚人讲究科学的生活观,被子的两头并不混用,头是头,脚是脚,上端中部有凹口,便于口鼻呼吸,肩膀不外露,也不致着凉。还用彩条纹绮在上端绞了边,既耐用又好区分头尾。

  上图(中)是彩色人字纹绦带,相传是楚国巫师手中的道具,形状像扫把,楚人尚巫,所有墓葬中驱邪避鬼的灵物很多,绦就是其中一种,也是精细的丝绸制品。

  上图为塔形纹锦,每平方厘米的经纬密度为88乘24根,可谓千丝万缕。

  针织绦

  这条看似普通的丝绸衣带,其经纬线的密度,直到今天也难以完全复制出来,它们像麻花辫一样排列致密。每一股“辫子”,竟然由上千股蚕丝组合编织而成。难以想像两千多年前的楚国织机怎么这样神奇!

  菱格六边形纹绦

  被称为“天下第一裤”的凤鸟花卉纹绣红棕绢面棉裤

  展柜中只展出了一条裤腿,整条裤子展开以后裤形类似于现在十分流行的灯笼裤、萝卜裤的样式。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裤子。

  荆州博物馆丝织品展馆(二楼)

  (荆州博物馆荆州新闻网联合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