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整合面条小作坊 拒收"回笼面"反而做大面生意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1-22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屿 通讯员邓刚 实习生黄晨曦

  昨晨,荆州市江汉南路一家面馆,挤满吃早堂面的食客。

  早堂面是当地名吃。碱水面煮熟后,浇上特制高汤,再铺上鸡脯肉丝、瘦肉片和鳝鱼丝,香味诱人。

  常来吃面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现在的面条跟以前比,更新鲜劲道了。

  王先生有所不知,当前荆州市正在开展一场拒收“回笼面”的行动,引发面条行业一场静悄悄的变革,而变革的目标直指品质与食品安全。

  近年来市民消费需求升级,质量低劣、口感较差的面条越来越不受欢迎,早堂面等地方名吃一度遭遇质疑。“小作坊生产的低劣产品已很难满足市场要求。要做大市场蛋糕,就必须走整合提升之路!”做了10多年面条生意的张邡配开始思索应对之策。

  在张邡配的提议和推动下,2012年,38家面条小作坊业主共同投资600万元的食品生产企业——荆州营联食品有限公司诞生了,不少小作坊主纷纷转而加入抱团发展的行列。

  然而,公司运营一段时间后,出现了新问题:小作坊的面条价格低,正规企业价格相对较高,如何突围?

  在荆州市食药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张邡配等人决定适应市场潮流,以“品质战”代替过去的“价格战”。为此,他们将突破口选在了“回笼面”上。

  业内有个潜规则:小作坊供应给餐馆的面条,用不了的可以无条件退货。发馊变质的面条,退回到小作坊,捣碎掺入新面后,第二天翻新的“回笼面”堂而皇之进入了餐馆的后厨。

  3000封拒收“回笼面”的公开信被散发到餐饮业经营者手中。信中明示:回收“回笼面”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的做法,不能再这样置百姓食品安全于不顾。请餐馆配合,每天根据生意量算好订购面条的数量。如有剩余,请放入冰箱冷藏,我们不再回收。

  公开信发出后,张邡配等人心情忐忑,不知这些餐馆会给出什么样的回应。

  令人惊喜的是,经营者们积极响应,再没哪家餐馆提出把用不完的面条退回。拒绝“回笼面”行动首战告捷。这是个信号,说明食品安全已成餐饮业共识。而通过规模化生产,无疑是提升产品安全和品质的有效途径。

  现在,张邡配的公司是荆州唯一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面条企业。在公司4条流水生产线上,昔日的作坊工人坐到了操作台前。他们统一购入原材料,按制度规范生产,产品出厂前还进行质检……公司名气越来越大,“面条大王”陈克明也慕名前来洽谈合作。

  现在营联公司每日面条生产量达1万多公斤,占荆州城区市场80%以上的份额,荆州的面条行业实现了质的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