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腊月二十五传统年俗:推磨做豆腐望新年抢“头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俗话说: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虽然在市场上购买新鲜豆腐已经取代了自己在家磨豆腐,但仍然有许多市民会在腊月二十五这天依照传统,在菜谱上加上一道豆制品。那么为什么这天要吃豆腐,豆腐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江汉风》记者今天(1月22日)凌晨来到了一家豆制品加工厂为大家一探究竟。

  凌晨零点30分,大多数人都已经睡下了,而邹德常刚刚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邹师傅今年52岁,荆门人,从1997年开始,就以做豆腐为生。做豆腐主要分为选料、浸泡、清洗、磨浆、煮浆、细滤等步骤,作坊里这几百斤黄豆从前一天下午就开始浸泡,一粒粒黄豆都喝饱了水。接下来,就要用这台分离机进行磨浆了。

  邹师傅说,做豆制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点卤水”,豆腐要好吃,卤水必须点到位。20年的从业生涯里,邹师傅在全国各地都做过豆腐,他发现,荆州的豆腐格外讲究。一整夜的忙活,这个小作坊里可以生产出150多斤豆腐,主要供应菜场和一些单位食堂。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按照传统,家家都要吃豆腐。住在长港路的容姨妈今天一早就去菜场挑了块新鲜豆腐,在她眼里,豆腐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美食,今天,她打算把豆腐做成麻辣味的。

  二十五这天为什么要吃豆腐呢?据了解,“豆腐”与“头富”谐音,寄予了人们新年要富贵的心愿,因此这天就有了吃豆腐的传统。

  据了解,大豆含蛋白质35%—40%,蛋白质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总蛋白质含量高于肉类。因此,每天吃点豆制品,对身体也非常有好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