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解读国发5号文:地方政府可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通知要求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针对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

  制造业则重点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采矿业则是要求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石油、天然气领域对外合作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同时,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为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推进外资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等。

  经济界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开放的重点就在上述这些核心领域。不但要对外资开放,还要对民间资本开放。

  上述政策对中国经济是重大利好,对民营企业、外企是重大利好,但对于此前获得特殊利益的团体来说,则构成利空。比如金融、证券、保险、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的竞争会加剧,一些公司的利润会摊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