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城市“蜘蛛人”为荆州美丽街景付出汗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杨玖诗)“蜘蛛侠”是不少人喜爱的英雄形象,在荆州也有一群“蜘蛛人”,默默为城市美丽做贡献。他们是谁?今天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就让我们去探访那神秘的“蜘蛛人”。

  电影中的“蜘蛛侠”为了人间正义除恶扬善,而在我们身边,城市“蜘蛛人”为了美丽的街景付出汗水。记者在荆州天桥就看到了5名手拿长柄拖把和水管的工人正悬挂在楼房外,对建筑外墙进行清洗。记者跟随其中一位,体验了一把城市“蜘蛛人”的工作。

  黄师傅是荆门人,虽然只有29岁,但今年已经是他从事这项工作的第10个年头了。尽管这个动作已经重复了无数遍,每一次绑安全绳他都会像第一次一样小心翼翼,反复确认。

  安全绳需要在屋顶两侧的避雷针上分别打结,牢牢拴住之后,黄师傅拿出一块仅容一人坐下的滑板。把安全带挂在滑板上,顺着绳子坐上去。

  整个人重量都压在这样一块木板上,还要从那么高的地方悬吊下去,记者看着就害怕。而黄师傅说,他也并不是天生就胆大过人。

  想到一家老小,他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而由于完全悬空,清洗工作对体力也是一项巨大考验。

  清洗外墙时,需要先用一根长长的竿子将药水涂抹在墙面上,然后用水管冲洗,溅出的水花常常打湿工人们的衣服。

  这样既辛苦又危险的工作,黄师傅每天要持续9个小时,像这种瓷砖外墙,他一天可以清洗两、三百平方米。

  回到地面,黄师傅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此时,他全身都已经湿透。

  由于临近年底,黄师傅所在的清洗公司迎来了他们最忙的时段,加班加点地赶工已是家常便饭。

  这家公司经常接到外地的活,最远的一次,他们在冬天去东北帮人清洗外墙,水从高层墙面冲刷下来,还没流到地面就已经结成了冰,这群南方小伙子愣是撑着完成了工作。

  今年,黄师傅也许要等到过年那一天才能回家,想到家人会早早准备好一桌饭菜等着他,黄师傅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记者手记:采访中黄师傅对我说,这一次清洗的是瓷砖墙面,比较简单,如果是铝塑板墙面,他洗两三块墙板,手就会酸得抬不起来。也就是说,我看到的只是黄师傅工作中最平常、最简单的部分。看着那挥动的长竿,我已觉得十分费力,何况还悬在空中。但黄师傅说,他不觉得累,不觉得紧张,也不觉得手上一次次磨出水泡和老茧时会疼痛,因为他已经习惯了。我无法想象他多少次悬挂在空中挥动拖把,多少次被水淋湿全身,才会对这些困难如此习惯。看到浑身湿透的黄师傅在三九的寒风中露出温暖阳光的笑容,我不禁想问,是什么让他如此乐观?或许,这就是家,虽在远方,却能为游子传递无尽的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