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公安县非法养殖珍珠现象已被控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2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水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有句话这样说,东西脏了我们可以用水洗,如果水脏了,我们用什么来洗呢?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两会中,省委省政府提出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保护水环境关系到我们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我们《e线民生》就曾经报道过公安县有人往淤泥湖里投肥养殖珍珠,污染水环境的事情。当时的处理意见是在2016年底,养殖户将珍珠蚌移走,退养还湖。那现在淤泥湖养殖珍珠的问题是否已经得到了控制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回访报道。

  整治前(左)和整治后(右)水面对比  

  投肥养殖珍珠 村民苦不堪言

  养殖珍珠过程中过度投肥产生的臭气和水污染,一直是公安县章田寺乡报慈村村民的一块心病。究竟珍珠养殖给村民们带来了哪些伤害呢?我们一起来回顾当时的情况。2016年6月初,记者接到村民们的投诉,来到报慈村庙汊湖,只见几百亩的湖面上,密密麻麻麻漂浮着几十万个塑料瓶,投肥养殖珍珠,导致湖水变成了黑色,湖面上还漂浮着尚未溶解的鸡粪鸭粪。

  公安县章田寺乡报慈村村民:“全部是靠鸡粪鸭粪投肥,导致我们这里鸡鸭都喂不好。”

  投肥养殖珍珠除了影响家畜养殖外,被污染的湖水也威胁着周边村民的身体健康。

  公安县章田寺乡报慈村村民:“要洗衣洗菜,要洗抹布,都要到这个堰塘里,水一捧起来就发臭。一洗了抹布,身上就长红点点,抠抠抠。”

  投肥养殖珍珠,令湖周围的老百姓苦不堪言。由于当时找不到养殖老板,记者来到了主管部门公安县渔政局。在这里记者得到了一个答案,渔政部门已经与养殖户进行接洽,考虑到强制拆除会对养殖户造成巨额损失,引发社会矛盾,渔政部门责令养殖户限期拆除。

  公安县渔政局局长冉进军:“已经和养殖珍珠户签定了拆除协议,限期进行拆除。2016年12月底之前。”

  公安县非法养殖珍珠现象已被控制

  一转眼,现在已经是2017年1月份了,最后的拆除期限已到,那投肥养殖珍珠,这一令村民们忧心的水污染源头,究竟有没有得到消除呢?1月中旬,记者与公安县渔政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庙汊湖实地进行查看。放眼望去,当初铺满了塑料瓶像麻子脸的湖面,现在光滑如镜,湖泊已经恢复了它本来的面目。

  整治后的水面

  珍珠养殖场工作人员:“陈老板他们几个老板,全部都把珍珠蚌给移走了。1月7号的时候。”

  除了庙汊湖外,在章田寺乡的南星湖也屡次被举报有人在湖里投肥养殖珍珠。那现在南星湖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在南星湖看到,整个湖面只有一个角落还漂浮着塑料瓶。

  公安县渔政局副局长杨政刚:“已经剩下不超过20亩的水面在养殖,原来这两三百亩水面全部在养珍珠。”

  公安县渔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年多时间以来,他们对围湖养殖珍珠的养殖户,不断地做工作,讲政策,力争做到既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也要坚决制止违法行为持续存在。

  公安县渔政局副局长杨政刚:“像这种按照步骤主动拆除的养殖户,态度很端正,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由于珍珠养殖,南阳村的村民们苦受其害。现在水产渔政部门下大力气,迫使养殖户在1月底全部拆除珍珠养殖设施,恢复湖面的本来状态。渔政部门积极作为,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

  公安县章田寺乡南阳村村民:“我们迫切要求禁止珍珠养殖,现在移走珍珠蚌是件好事,不移走真是个大祸害。”

  根据《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养殖淡水珍珠。对于养殖珍珠,接下来公安县渔政部门将采取劝导与强制并行,督促珍珠养殖户,找到未禁止养殖的湖面,将珍珠蚌尽快从本省移走。

  公安县渔政局副局长杨政刚:“珍珠养殖这一块,公安县原来有3300亩养殖面积,目前已经拆除了2000多亩,还有1000来亩没有拆完。有的养殖户还在继续主动拆除,对于的确没有找到其他养殖水面的,我们准备采取强制措施。”

  珍珠养殖产生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原因,有的珍珠养殖企业还是过去地方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企业引进之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养殖珍珠,但是现在法律法规已经明确禁止,那么就应有效妥善地解决珍珠养殖遗留的问题。经过公安县水产渔政部门的不懈努力,公安县非法养殖淡水珍珠的现象得到了极大遏制,主动作为值得称赞。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和大家的一起努力,让我们的河流恢复到美丽清亮的状态,为后代子孙留下绿水青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