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一张照片 印证和谐医患关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2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医患关系一直是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良好的医患关系说到底无非是尊重理解,医生尊重患者的权利,患者尊重医生的专业。当然,感谢与感动也为这份医患关系增添了亮色。这不,咱们荆州一位患者发到朋友圈的这张照片引起了朋友圈好友纷纷点赞!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照片呢?一起去看看!

  定格:一张被“怒赞”的照片

  照片里的主角是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师刘丹丹,她正在为一位小女孩打针,照片配了一段文字,“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孩子们喜欢的刘阿姨,她不但细心、耐烦,大家称赞她是社区又一个好医生,好接班人!”,文字后面还附上了5个赞!这张照片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e线民生》记者决定前往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见一见这位被点赞的医生。虽说记者是一大早来到服务站,但这里已经有许多病人在接受治疗。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那个小孩子从小在这(看病),生病打针都是我为她注射,所以她就很喜欢我,所以她每次来注射都叫我,然后她奶奶无意中就给我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去了,发了之后她就跟我说朋友圈里有很多人点赞。”

  在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了解到,来看病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小孩,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而在给小孩看病方面,刘丹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有的小孩子肯定对我比较熟,经常来往记得她的名字,所以她会经常找你,打针的时候一般跟小孩子把关系搞好,然后你跟她之间成为好朋友,你给她注射的时候不会有陌生感,所以注射的时候会非常配合,你就可以很快地给她打进去,小孩子不会觉得疼,我们也不会觉得费力。”

  记住小孩的名字,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细节,但从中可以看出护师的一份用心,这样也更容易与小孩有亲近感。看到该社区就诊的患者这么多,记者很好奇,究竟这个服务站有什么吸引力呢?

  尊重与信任成医患关系常态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洁:“她的穿刺技术在我们周边都是非常有名的,好多居民都是慕名而来的,从沙市、太湖那边慕名而来找她打针的。”

  李先生家住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因为患有糖尿病,时常会感觉肠胃不适,刘丹丹正在为他检测血压。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血压150,80,可以。把衣服穿好。”

  李先生:“刘医生看我的肠胃毛病可灵了,药到病除,好几回都这样。”

  李先生:“包括昨天我都拿了药备着春节来用的,防范着。一有毛病她就开那个药,一吃就见效。”

  采访中我们得知,刘丹丹还有一手绝活。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因为小孩子脏腑娇嫩,比较容易生病,有时候受外界的风寒、有时候饮食不注意,时不时咽喉发炎、便秘,所以给小孩子推(拿)一下,通过刺激穴位来达到一定的效果,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并且推拿是一种绿色疗法,对小孩子没有任何伤害。”

  小孩家长:“真的做得蛮好,特别是她做得很好,前天小孩(状态)都蛮差,昨天就好些了。”

  采访中,我们发现,作为护师的刘丹丹既要给病人打针,还要给病人进行针灸或者推拿,工作很繁杂,她怎么样样都会呢?

  医疗技术与服务态度一个都不能少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这个是平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因为我们这边是属于基层,基层如果要满足病人的需求的话,你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病人的需求。”

  在学习中摸索,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让刘丹丹的医疗技术也在不断的积累中越来越炉火纯青。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洁:“我们的基层医疗工作比较全面,除了医疗工作之外还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为了给居民百姓提升更加高质量的服务,所以我就平时非常注重医务人员的技术的提高,服务态度的提高。”

  王洁告诉记者,基层医疗最重要的就是医疗技能要高,服务态度要好,而刘丹丹就是社区医疗团队里的一个典型。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再就是肯学习,悟性很高,深受居民喜爱。”

  记者不禁要问,刘丹丹作为基层医疗的工作人员,要学习很多新事物,难道不怕自己拿不下来吗?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师刘丹丹:“以前也有怕过,但是面对病人的时候,他们需要你,但是你又很紧张,肯定就做不好了,就是说有时候虽然怕,但是也要逼迫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

  虽然记者没能采访到拍照片的当事人,但通过采访其他患者和医务人员,我们感受到刘丹丹是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好医生,她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与尊重,也让我们发自内心要给她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