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夫妇夫妻欠巨债远走他乡 18年后回乡偿还旧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格格陈明阳)昨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叫《这对夫妻欠巨债远走他乡,18年后,他们做了一个让自己重生的决定》,讲述的是18年前,荆州松滋的老乡翟姨爹因创业失败而在当地欠下17万元巨债,走投无路的他和妻子悄悄远赴新疆,在苦寒之地攒够还债的钱后,毅然回乡偿还旧债。

  这篇文章在朋友圈中疯狂转发,阅读量达到10万+,不少网友纷纷为这位姨爹点赞。那么翟姨爹是如何背负巨债,是如何一点一滴的赚钱还债,他又为何毅然回到家乡兑现18年前的承诺,我们的记者找到了这位老姨爹。

  记者见到翟姨爹时,他正和老伴儿一起在厨房忙活着,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着准备,两个人的神情看起来很轻松,而这种心情他们很久都没有体会到了。说起负债的事,还要从18年前说起,1998年,47岁的翟姨爹在松滋涴市镇经营一家冰棒厂,因工厂亏损欠下17万债务,17万不是一笔小数目,他无颜面对上门讨债的乡亲,走投无路的他带着妻子决定去新疆打工。

  在外的生活并不如意。起初两年,翟姨爹夫妇靠在新疆挖甘草、打零工糊口,在帮人开垦荒地时,因一时找不到住处,他们挖了一个1米多深的土槽,在槽上搭了几根木棍,晚上就睡在土槽里。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中,翟姨爹夫妇坚持了下来。

  辛辛苦苦干了几年苦力没有赚到积蓄。2003年,从没有种过地的翟姨爹,承包了20亩地种棉花。同时,他们还兼职打零工。为了省钱,很长一段时间,夫妇二人都是面饼配腐乳充饥。

  付出就有回报,2011年翟姨爹积攒了一笔钱,准备回家还债,可心脏却出现了问题。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植入人工起搏器,总费用约19万元。

  病情不断恶化,在新疆的朋友伸出援手的情况下,翟姨爹虽然挽回了生命,但是却花光了积蓄。今年,他们终于凑齐了还债的巨款。这包括承包土地转让的费用,还有找女儿借的3万块钱。

  回到家,夫妻两人第一件事就是找当年的债主。十几年过去了,大多数债主的借条已经找不到了。翟姨爹就按照自己本子上的记载,一家一户上门还债。翟登富夫妇回乡还债的举动,让乡亲们感到意外,也深受感动。

  5年前,医生曾对翟姨爹说,人工起搏器需要每4年更换一次电池,花费不菲。但4年过去了,翟姨爹所有的钱都用于还债。面对自己的安危,翟姨爹很坦然,因为他觉得心里最大的负担没有了,轻松多了。

  背井离乡18年,在老父亲去世时,翟姨爹不能尽孝。离开松滋时,女儿才19岁。18年间,他也没有尽到教育抚养和孩子的义务。这成为了夫妻两永远的痛。

  翟姨爹的旧房因为欠债,早已被法院变卖,年前回到他,他的大嫂为他们提供了住所,不少亲人还为他们送来年货,希望他们在老家过一个坦实温暖的新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