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年风年俗话新年:手工打鱼糕 做出美味和幸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1-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鱼糕是荆州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每到这个时候,不少市民都会选择自己在家亲手制作鱼糕,荆州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朱集村的夏师傅近日就在家里制作鱼糕。

  夏师傅今年40多岁,每年春节前,他都会亲手打上一些鱼糕。为了保证鱼糕的质量,打糕前,他总会请乡亲们帮忙,从鱼塘里现捞起一些新鲜鱼,做材料。不一会儿,满满的一网鱼就被打捞了上来。夏师傅说,淡水鱼中,草鱼肉质鲜嫰,做鱼糕最合适。

  清洗、宰杀、切片、加佐料,很快,打鱼糕的鱼肉就准备好了,夏师傅说,为了保证口感细腻,加入肥肉是必不可少的。材料准备好后,就是打鱼糕最重要的步骤了。所谓的“打”,其实就是搅拌。经过近20分钟的搅拌,鱼肉和肥肉更加匀称了,随即,夏师傅也将其放入蒸笼内上锅蒸制。50分钟后,香喷喷的鱼糕蒸好了,夏师傅随即在鱼糕上抹了一层蛋黄。

  鱼糕的历史可谓渊源流传,相传舜帝携女英、娥皇二妃南巡柴桑,经过荆州时,因路途劳累,娥皇染疾不思茶饭,想吃鱼而厌其刺,于是善良的女英结合当地一渔民的指导,融入自己的厨艺,蒸成鱼肉糕,娥皇吃后,病情迅速好转,舜帝知情后对鱼肉糕大加赞赏。鱼肉糕因此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