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节荆州接待游客11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3.76亿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2-03

  春节前段荆州暖阳,人们出游和来游荆州的热情都是高涨。各级政府、涉旅部门精心周密部署,确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旅游市场实现了有序、零投诉、安全、无重大事故的目标。

  》》》数据

  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48%。8个重点旅游景区(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洪湖蓝田风景区、洪湖悦兮半岛度假区、松滋洈水旅游风景区、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景区、九老仙都、关公义园等)共接待游客19.52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941.12万元,同比增长47%。

  民俗活动年味浓

  春节期间,各地组织开展了民俗巡演、戏剧、庙会、祈福、灯会、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古城东门景区内的舞龙、舞狮、采莲船、高跷、竹马、抬花轿等民俗节目巡演,每天都是人头攒动、其乐融融。楚王车马阵景区内每日定时表演楚王婚礼大典,带领游客穿越到2400年前的楚国贵族婚礼现场。章华寺、太晖观等宗教场所每日香客盈门,关帝庙“敬”财神系列祈福活动和关公义园关圣宫祈福法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祈福。具有荆州民俗特色的旅游商品备受游客追捧,销量大幅增长。荆州的民俗文化也受到央视的关注,今晚(2月2日)23:46分,央视CCTV-10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栏目将播出《荆州古城庆新春》专题节目,五虾闹鲇、挑担围鼓等荆州民俗文化,精美的楚国漆器和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荆州鱼糕等美食,一定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化体验受青睐

  春节期间,富有荆州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备受游客追捧。古城东门景区联合张居正故居开展“提关公大刀,抢吉祥春联”活动,游客若能提起180斤重的关公刀,或在张居正故居碑廊处答出荆州古城知识问答,即可参与抽奖活动,获得新春福字贴或景区门票。在景区游玩中,游客还能欣赏到关羽率将士巡城的场景。在关公义园和楚王车马阵景区,游客在靶场比赛射箭,射中靶者,新年送“福”。荆州博物馆推出文化惠民特展活动,初一初二实行免费讲解接待,楚乐定时免费演出,在荆州中心城区广场开展“文物普法”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乡村旅游大升温

  春节期间,以“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活动,备受城市居民青睐,各地农家乐高朋满座、生意兴隆。松滋卸甲坪以荆州屋脊养生、特色民居吃饭、土家文化听戏、温泉酒店泡澡、高山茶菜送礼为主要内容,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黄林桥生态小镇、曲尺河土家特色村寨景观及温泉度假村已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新去处。石首桃花山生态园、荆州区七彩花都农业休闲园、洪湖老湾回族乡珂里“梦里老家”等乡村旅游点精心推出各类农事体验、特色年饭、乡村年货展销、民俗文化观赏等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不仅亲身体验农家劳动的乐趣,而且体验了在农村欢度传统节日的温馨。

  智慧旅游成亮点

  涉旅部门积极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景区客流量、景区活动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旅游企业创新运用智慧旅游手段,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功能,部分A级景区和酒店开通无线网络,供游客免费使用。到荆州的中青年旅客主要是通过聚游网、同程、携程、去哪儿等信息平台,制定自己行程安排。

  自驾出游占主流

  春节期间,以自驾车为代表的自助式旅游、短线深度游获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推崇。荆州古城东门景区、松滋洈水、洪湖蓝田等地的外地牌照车辆明显增加,多为前来探亲、游览、休闲度假的自驾游客人,客源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各大城市及省内周边城市。大批游客回乡探亲、休闲度假,带动了酒店、餐饮、景点生意火爆。团年宴一桌难求,宾馆酒店入住率超过80%。同时旅游年卡在春节期间仍然使用,也助推了本地市场持续火热。

  文明旅游新风尚

  荆州各大景区推出文明旅游活动,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推动“五城同创”深入开展。各大景区在购票窗口、游客集中点设立温馨导览提示牌,提示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珍惜景区卫生环境,做文明游客;导游员在导游讲解的同时坚持做好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和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提示各位游客保护文物古迹,保证自身安全,珍惜景区环境;景区工作人员坚持不定期打扫景区内环境卫生,保持优美、整洁的景区卫生环境。游客景区内随地吐痰、信手涂鸦、乱扔杂物、大声喧哗等现象明显减少,购票、游览秩序井然。 (通讯员孔磊记者楚望)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7年2月2日报道:

  走在振兴路上:重大项目建设带动荆州开启全域旅游

视频:重大项目建设 带动荆州开启全域旅游

  荆州新闻网消息:继续关注《走在振兴路上》,今天的主题是荆州的旅游产业。

  如果要问这个春节,武汉、宜昌等地最热门的周边游是什么?答案一定让人很惊讶,那就是2016年刚刚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松滋卸甲坪曲池河温泉度假村。荆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在宜昌等地,甚至一度出现卸甲坪温泉报名人数爆满、门票脱销的情况,让他们始料未及。

  卸甲坪温泉旅游的异军突起,既得益于松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得益于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的改善,2016年10月,为期六天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在松滋洈水风景区正式开幕,作为荆州首次承接的全国性旅游盛会,吸引了大批来自国内乃至世界的自驾游爱好者。作为荆州率先推进全域旅游的县市,松滋两大景区的成功运行,无疑给荆州其他的旅游资源,如石首天鹅洲、公安南北闸和洪湖岸边等景区的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

  多年来,荆州旅游一直处于途径地而非目的地的尴尬状态,而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这一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有了强力的支撑点,以楚文化、三国文化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板块、以特色自然条件为支撑的县市旅游板块格局正在逐步成型。2016年6月,荆州关公义园正式开园,由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全球最大关公雕像隆重落成,千年古城有了永远的新地标,2016年8月,由国内最大的文化创意企业——深圳华强集团投资的纪南文旅区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正式开工,对提高荆州旅游产业的整体水平意义非凡。2016年11月,另一重大项目——荆州海洋世界也宣布开建动工。

  可以想见,这些重大项目的建成,给荆州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巨大的客流,同时也会将新的旅游理念、文化创意散播到古老的荆州大地,为第三产业、商贸流通业,乃至休闲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