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夫妇新疆务农还债 今年拍了18年来首张全家福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02-03

  图为:贴春联

  还清欠债,一身轻松。背井离乡18年,翟登富夫妇终于光明正大回乡,重新过上开心团圆的春节。

  18年间,翟登富的父亲与岳母相继离世,他们都未能回来辞别,春节终于去坟前祭拜,了却心结。

  尽管暂无安家之所,但女儿女婿带着外孙女,一家五口聚在妻侄家里,这样的团聚已久违了18年。流落天涯的一家人,也有了18年来首张全家福。

  亲人春节重聚,18年第一次照了全家福

  大年三十,翟登富的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回松滋团聚来了。老伴王道珍亲手做了一桌丰盛的团年饭外,一家人还围着桌子热火朝天地包了饺子。“这样的情景与我盼望的,几乎一样美好。”翟登富女儿翟玲说,以往过年,父母不在家,几个表哥就是她的娘家。如今,父母如愿回来了,团年饭是一场真正的大团圆。吃着母亲做的家乡菜,看着一家人聚在一起,她心里很温馨,吃饭时,不自觉地拿起手机,记录了这次得之不易的聚会。

  时隔18年,翟登富一家终于有了自己的全家福。翟玲说,过去的18年,他们一家人都没什么心情拍照,心理压力大,就一直没有合影。

  翟玲女儿童童(化名)今年8岁,刚回家时,她和外公外婆很生疏。这个新年,翟玲一家与父母同吃同住,一起走亲戚。慢慢的,童童开始依赖外公外婆,晚上吵着要与外婆一起睡。

  翟玲很享受现在的团聚时光。闲暇之余,她偶尔也会翻看手机里的全家福。她觉得很感恩,父母身体健康,往后多些团聚,是她如今最大的心愿。

  看着眼前的一切,翟登富如在梦中。在新疆艰难打拼时,他根本不敢指望还有机会享受天伦之乐。

  上坟祭拜先人,表达未能送别的内疚

  按照老家习俗,中午吃团年饭,下午去祭祖。大年三十下午,吃完团年饭后,翟登富带着全家回腳市镇,去祭拜父亲。

  父亲是2011年去世的,翟登富没法回乡奔丧。女儿做主,简单办理了爷爷的丧事。墓地是一个朋友帮忙选的,甚至连块像样的墓碑都没有立。这次是他们全家首次前来祭拜。

  在朋友的指引下,翟登富来到了父亲坟前。父亲坟头年久无人打理,土丘显得低矮,周边杂草丛生。翟登富老泪纵横。父亲最疼他,他十几岁时还骑在父亲脖子上看戏。当初他离家远走时,向父亲告别,父子两人都觉得很凄凉,说不出话来。翟登富塞给父亲100元钱,狠心扭头走了。流落他乡,翟登富一直牵挂着父亲。后来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他在新疆抱头痛哭。

  往事历历,翟登富跪倒在父亲坟前,一声对不起哽在喉咙里无法说出。

  翟登富的岳母是2012年去世的,他们夫妇都没有回来送别。

  岳母生前过九十大寿,翟登富妻子王道珍曾悄悄回乡,为母亲拜寿。寿宴还未开始,就有债主闻讯赶来,王道珍仓皇离去,令老人牵肠挂肚。

  如今,翟登富夫妇还清欠债回乡,但最为他们担忧的两位老人却不在了。祭祖途中,翟登富决心重新修葺父亲和岳母的坟墓。不知这随风飘散的钱纸,能否告慰老人们的在天之灵。

  图为:吃年饭

  新疆朋友祝福,愿老翟不再受风霜之苦

  翟登富夫妇在新疆打工种地18年,在当地也结识了一些朋友。这些人来自河南、山东、四川,因种种原因,流落到戈壁苦寒之地。共同的耕种经历,让大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翟登富偶尔会向亲近的朋友说起他在老家的经历,大家表示理解,希望他早日攒够钱回家还债。

  今年,翟登富处理好新疆的事情,回乡还债,一些朋友并不知道内情。

  本报报道后,新疆当地媒体进行了转载,许多新疆朋友了解到了翟登富回乡还债的细节。

  河南在疆的刘宇在初一打来电话,祝贺老翟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并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

  曾经为翟登富夫妇提供过帮助的老板也打来电话,祝贺老翟全家团圆,并且能安心告老还乡。老板说,老翟夫妇的本分老实品质,是非常可贵的,随时欢迎他们回疆做客。

  还有许多当地的朋友发信息,回忆他们一起劳作的时光,一起抽过的劣质卷烟。

  老翟也在心里念叨:再见了,流浪岁月。再见了,戈壁风霜。

  新年许下愿望,养猪养羊安度晚年

  翟登富是家中独子,在老家的亲人就妻子王道珍的嫂子、姐姐、姐夫。

  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他们全家都聚在妻侄家里,嫂子、姐姐、姐夫都在。

  一些老亲戚分批前来探访,市里、镇上的领导也相继来慰问,他们也礼貌地回访。久违的春节人情互动,让翟登富夫妇倍感温暖。

  本来,翟登富夫妇打算还清欠债后,到浙江投奔女儿养老。这次在家乡过年,所有的亲戚都劝他们留在家乡。政府相关领导也表示,帮他们解决好安居之所。“落叶归根,既然回来了,就再也不会离开了。”翟登富说,回家安心过年,他整整等了18年,在外奔波了18年。月是故乡明,水是家乡甜。这次回家,他和老伴便不会再离开故乡。 翟登富夫妇心里已盘算好,等寻到合适的住处,他们准备养点猪、羊,一来有些收入维系生活,二来也想回报亲友乡邻。再者,女儿一家逢年过节回老家时,也有个固定的落脚之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