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实现“河长责任制” 河道沟渠都变清亮了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2-04

  水乡监利,河渠密布。近年来记者曾数次到该县采访,印象中这里河渠建设标准较高,很多堤段进行了硬化,但河道内普遍存在杂草蔓生、垃圾如山现象,令人皱眉。

  春节前夕,记者再访监利,明显感觉农村环境变干净了,特别是河道沟渠变清亮了。返乡务工人员也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变化来自“河长责任制”。据县领导介绍,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监利去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所有骨干河渠建立起保洁、保畅的长效机制。

  程集镇是率先实行“河长制”的乡镇。在中心河、国庆河,记者看到,河道内没有杂物,两岸还新栽上了景观树。河堤上隔一段距离,立有醒目的“‘河长’公示牌”,写明河段长度、河段长姓名、治理要求、公示电话等内容。

  该镇相关负责人陈振东介绍,“河长制”是逼出来的改革。程集有23条骨干河渠,总长110公里,为保河渠通畅,该镇以前每年都要疏浚河道,年花费百余万元,镇、村财力不堪重负。2016年初实施河渠包干责任制,变集中清理为日常管护。每条河渠划分为若干段,明确河长、河段长、管养员,河长由镇干部担任,河段长由村主职干部担任,管养员从村民中聘用。镇水管站为责任部门。

  全镇共聘用28个河段管养员,他们既是保洁员,又是管理员,负责巡河管护。而担任河长、河段长的镇村干部,则要承担起河渠环境整治的领导、监督责任,如治理乱堆乱排、取土毁堤、占河养殖等行为。中心河管养员廖大圣介绍,镇水管站每个月都进行检查考核。为巡河打捞,他专门花300元购了一条小水泥船。陈振东说,“河长制”效果好,花费少。管养员分段包干,治早治小,发现垃圾及时清运,水葫芦、水花生等有害杂草在生长之初就会被及时铲除,事半功倍。花费比以前集中治理大为节省。按每公里河段每年1500元标准给管养员报酬,另加考核奖励,110公里河渠管护费用不到20万元。(胡祥修王程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