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火了,央视花了近50分钟来推介古城新春文化

来源: 无线荆州 2017-02-04

  昨天大年初六,荆州人期盼已久的CCTV-10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栏目《荆州古城庆新春》专题节目终于和大家见面啦。节目摄制组走进荆州古城,感受荆州的新春文化传统。围绕荆州悠久历史、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战国漆器文化等内容展开。其中,五虾闹鲇、挑担围鼓、舞凤舞龙等作为荆州特有的民俗文化在节目中一一呈现,精美的楚国漆器和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是节目的亮点,荆州鱼糕等美食的历史、制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漆木器是能代表楚国文化的器物之一,不仅反映了当时楚国文明和科技的高度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楚国人的浪漫情怀。在今天荆州的非遗传承院,漆木器制作的古法技艺已经全部还原。

  夏大哥是荆州某村的村民,年前他回到老家,为家里的干塘帮忙。干塘后收获的鱼一部分卖一部分留着做年货,记者跟着夏大哥一起,参与了干塘的活动,学习了鱼糕的制作,并和他的家里人一起吃了顿具有荆州特色的年夜饭。

  五虾闹鲇是是在荆州流传多年的一种民间彩灯舞蹈,充分展示鱼虾友好嬉戏、追逐逗闹的情景,反映了极具浓郁的水乡气息和荆楚地方特色。记者饶祎师从荆州的老艺人学习彩灯的制作,在其指导下学习五虾闹鲇的跳法,最后和大家一起参与春节的庙会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