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岁月折射不同的沙市北京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2-06

  荆州新闻网(特邀顾问 张俊 特约记者 大风 雄鸡 保龄)建国后沙市修建的第一条大马路就是北京路,它让沙市人骄傲了好多年,沙市一下在全国的同类城市中迅速崛起,直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上海《解放日报》还载文不无羡慕地赞叹北京路比上海的南京路还宽阔(北京路最宽处60米,南京路最宽处28米)。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沙市城区向北扩展的需要,于1958年9月在便河东二街的路基上开始扩宽修建北京路,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沙市城区修建的第一条城市主干道,图为1958年北京路旅寄坊(现今儿童图书馆一带)段施工情景。

  北京路的修建需跨越便河,建于明代的便河石桥不得不被拆除,桥的石构件作为基石埋在了路下。图为1958年修建中的北京路,右边的尖顶房原系美国教会办的一所福音教堂,后曾为华瑞小学校址(现今大赛巷旁)。

  沙市北京路是荆州最为繁华的主干道,呈东南―西北走向,全路分为北京中路、北京东路、北京西路三段。1958年修建北京中路,人车分流,路中间是双向汽车道,南北各有绿化花木带隔开慢车道,南北慢车道旁是10―20米的林荫人行道,这在上世纪50年代全省也属超前。

  图为上世纪90年代初的北京路,远处高楼为正在建设中的旋转餐厅

  江汉平原最大的江汉电影院、农业部水产研究所大楼、江汉商场、洪门路粮店、市六中学、市五中学、财政局、地方产品展销门市部、纺织品商店、沙市饭店、北京路饭店、红旗大楼、新华书店、工艺品大楼先后建在路两旁,呈现兴旺发达景象。

  1984年9月28日大型综合商场―沙市商场在中段落成,更加促进了沙市的商业发展,使得北京中路成为江汉平原最为繁荣的商贸中心。图为沙市商场与江汉邮局。

  1963年北京中路打通搬运工人宿舍、丁家庄、柳林院向东拓展延伸,修建成北京东路,1 9 7 0年又东延至月堤路,1 9 7 5年延至三湾路,1 9 7 9年延至范家渊。图为盲人过街,背景是正在拆除的搬运宿舍(现今洪门路客运站一带)。

  1971年北京中段向西扩建,从便河路口到廖子河路口,拓宽成2 0多米,1972年拓宽到新桥处(白云桥一带)。80年代初又在廖子河口西边的三岔路一带修建了大型综合剧场沙市影剧院(现为市会议中心、凯乐大剧院) 。图为原沙市三中门前的北京路。

  1994年荆州地区和沙市市合并成荆州市后,先后拆除了老旧房子,对北京中路进行升级改造。于1 9 95年建成湖北省第一家屋顶旋转餐厅海联大厦。1996年武汉中商百货沙市店在此落地生根。江汉银兴影都、洪城商港、津谷电脑城、图书城、苏宁电器、安良百货、交通银行也相继开业。

  2008年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进驻美佳华购物广场。2014年11月28日荆州人信汇时尚生活中心大厦落成开业。如今的沙市北京中路成了荆州仍至江汉平原,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游览观光于一体的最有吸引力的商业圈。

  上世纪八十年代绿化村一带的北京路

  绿化村的今天

  曾经的沙市五中

  在原五中旧址上建起的美佳华购物广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长江水产研究所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沙市饭店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红旗大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沙市商场

  在原沙市商场地段建起的安良百货

  原沙市机械工业局办工楼

  在原沙市机械工业局附近建起的楼房

  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中路居民住宅楼(远处为纺织品商店)

  再也找不到原纺织品商店附近的一点踪迹

  原来的影都

  今天的银兴影都

  北京路上正在拆除的原三清观旧址

  在三清观原址上修建的建设银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