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六旬大娘在西安当保洁员 除夕夜仍坚守工作一线

来源: 华商报 2017-02-07

  1月28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天黑,微冷。保洁员老周一如往常在片区晨扫。只是每年初一这天,他扫起的除了纸灰、落叶,还有他说也说不清的忧伤。

  春节,是所有中国人一年的盼头,因为有长假、可与家人团圆,更能大快朵颐。但对老周来说,这些他盼不到。因此,在喜庆的初一,他常感到落寞和无奈,“都是为了生活啊。”他说。

  其实,老周的经历只是这座城市大部分保洁员生活的缩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样过年的。

  故事一

  请假2小时吃了一顿不在除夕夜的“年夜饭”

  2月4日下午,在小寨绿化带旁的石台上,记者见到了一身橙衣的保洁员徐阿姨。

  61岁的徐阿姨是湖北洪湖人,谈起他们一家是如何过年的,她说:“儿子订了一桌饭,800元呢。”徐阿姨把“800元”念得很重,还用手指了指旁边一座中高档商业综合体。“就在这楼上吃的。有鱼,红烧、清蒸都有。湖北人讲究过年吃鱼,年年有余噻。”徐阿姨满脸幸福地说。

  记者想当然地以为他们一定吃到深夜,可徐阿姨说:“我们只请了2小时的假,没喝酒。而且团圆饭是腊月二十九吃的,除夕请假不好。”

  徐阿姨的儿子来西安打拼十多年,有了自己的店,还买了房,这让她很自豪。2年前,儿子接他们夫妻俩到西安,可干了一辈子农活的徐阿姨和爱人闲不住,双双干起了保洁。“保洁起早贪黑,为了不影响儿子一家,我们租房住。”徐阿姨说,“去年过年,儿子买了身衣服给我,直到现在我都没穿过。今年儿子没买啥,给了我们2000元。最后,我给孙子包了1000元压岁钱。”

  徐阿姨家这顿难得的年夜饭,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当晚8时30分,徐阿姨和爱人就又回到各自片区,做下班前的最后一次打扫,“毕竟是上班时间,还是回去踏实。”徐阿姨说。记者问他们一家在饭桌上聊了些什么,徐阿姨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让孙子好好学习。他们祝我和老伴身体健康,就是那些话,但从亲人嘴里说出,感觉就不一样。”

  除夕和大年初一,徐阿姨还像平常一样凌晨4点起来晨扫。只是除夕早班结束后,她匆匆回屋打糍粑。“糯米提前泡好了,当天只是蒸,再用木槌打。做了糍粑,就过了年。”徐阿姨说。

  故事二

  “我家那口子都发火了,嫌我不回去包饺子”

  2月3日中午,西安高新区保洁员苏阿姨正低着头认真打扫片区的街道。54岁的她,9年前开始干保洁。她说9年间从没在除夕和初一回家过年,尽管老家富平离西安很近。“今年初四到初六轮休3天,回家看看父母,很满足了。”苏阿姨说。

  问起苏阿姨如何过年,她说:“扫地呀。除夕晚上6点半下班,初一早上5点上班。我的片区有几个大的居民区,往年很多居民在路边放炮,片区内垃圾能用黑色大塑料袋装十三四袋,主要是炮,初一时就得早点扫,不然扫不完。今年‘禁炮令’好,我上班比平时晚了一些,结束得还早。”她说,一个人过年,连饺子也懒得包,“食堂有饺子,我吃了两碗。一个人,就不讲究了”。

  说起饺子,苏阿姨笑了。“9年前的除夕夜,我刚干保洁员不到3个月,除夕不能回家,那是我第一次一人在外过年。下班后,看着附近店铺一个个关门,就想给家里打电话。”当时接电话的是她爱人,声音冷冰冰的,还很急躁,问了句“你得是过年不回来咧?”得到肯定回答后,她爱人又说:“那饺子咋包?娃吃啥?”

  苏阿姨没有回答,也不知道怎么挂了电话,“我家那口子主要是气我过年不回家,故意说的。可我当时刚工作,担心被辞退,硬是撑到正月十五,我才请假回去了。”苏阿姨说。

  那个除夕夜,苏阿姨一人躺在出租屋的床上,想早早休息,偏睡不着,最后还落了几滴眼泪。她说她再也不会为除夕不能回家而伤神,只是觉得初一的街道格外冷清,尤其看到路人提着礼物行色匆匆时,心中那一缕乡愁就更浓了。

 

  故事三

  “儿呀,咱娘俩一块过年”

  2月4日晚7时,五路口一绿化带,借着路灯,记者看到了无精打采的周阿姨。她一脸疲惫,但得知记者身份后,突然来了精神,“你能帮我找儿子吗?”原来,2015年4月26日,周阿姨有轻微精神障碍的小儿子从老家三原秋阳村走失了,至今未归。

  “20年前,我和他爸离婚。我们有两儿两女,离婚时,孩子判给了他爸。走失的小儿子当时9岁,书念得好,可上了初中,他在课堂上胡言乱语,甚至打人骂人,最后被诊断为轻微精神障碍。他爸也不让娃继续上学,我看娃可怜就接到身边。”周阿姨边说边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个装纸巾的红色塑料包,里面夹着两张儿子的一寸照片和一张寻人启事。对着儿子的照片,她自言自语,“在西安治、回老家也治,都不见好转,后来,你还走失了”。

  据了解,周阿姨的儿子名叫孙克帅,今年29岁,不爱说话,中等偏瘦,走失时穿着黑色西服和牛仔裤。

  为了找到儿子,周阿姨一连5个多月,每晚7点下班后,搭39路公交到城北客运站买票回三原找儿子,后来因为身体受不了,儿子也没一点儿音讯而中断。后来一年多,周阿姨一有空,就买票去她感觉儿子应该在的城市,铜川、天水……她已去了六七座城市了,但仍没有儿子的一点儿消息。

  为缓解周阿姨思儿的情绪,记者问是否有亲戚过年来看望她。“有,姑娘也贴心,买了一堆补品给我。可一想到我走失的儿子可能在哪个垃圾桶里拨拉吃的,我就啥也吃不下。”周阿姨没说两句又把话题转到了儿子身上,她还说自己常捡早市撤摊剩的菜叶子,“和儿子吃一样的,我心安。”

  找不到儿子的这些年,过年更是煎熬。看到别人阖家团圆,她的思念更加难以言说。

  “儿呀,你到底在哪儿?跟妈在梦里说一说,妈去把你找回来。咱娘俩一块过年。”她说着用手背在儿子的照片上摸了摸……

  >>记者走访

  25名保洁员

  除夕夜能团圆的仅4名

  尽管如今年味变淡了,但吃饺子、贴春联、走亲戚等古老年俗仍被小心地坚守着。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城六区25名保洁员后,却发现他们中大部分不得不“背叛”古老的年俗。

  春节期间轮休3天的保洁员不到一半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可轮休3天的保洁员仅11人。一种是完全休假;一种是轮休时仍需凌晨四五点到负责片区晨扫,结束后,再由当天值班同事负责。

  若平时有轮休假,春节期间继续按平日的轮休假来,基本能轮休1天。但因西安市内目前能保证轮休一天的保洁员比例很少,受访保洁员中仅有4名,且集中在几个片区。

  9名受访保洁员春节期间无休,一种是一人负责一个片区,仅在除夕和初一享受提前下班一小时的福利;另一种是两班倒负责一个片区。60岁的牛师傅是蓝田人,他就是一人负责一个片区,每天从凌晨4点上到晚上6点。除夕和大年初一,他都上班,只是下午能5点下班。“我们老家春节要待客,我家是初四待客。初四我凌晨3点上班,先晨扫,之后让相邻片区的同事帮忙保洁,我赶回老家待客,下午4点赶回来,再大扫一遍。干保洁员7年间,春节待客都是这样奔波,但也没耽误事儿。”牛师傅说。

 

  大部分保洁员一人过年

  受访保洁员中,除夕夜能阖家团圆的仅4名,他们都是长安、临潼等地的居民,还有人负责的片区离家仅隔一条街道。

  过年期间阖家团聚的有8名,一种像徐阿姨那样,儿子提前订了一桌年夜;一种是像苏阿姨那样轮休3天,回家团圆。

  而一人过春节的保洁员最多,有13名,占52%,1月7日因一张“熄火炉膛取暖”照片走红网络的68岁的骆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有3个孩子,但这个春节,她一个人过。“两个儿子带着家人一起旅游了,另一个儿子娶的外地媳妇,今年该回媳妇家过年了。”骆阿姨说,“我不是第一次一个人过年。我也没有假,即使儿子回来了,也只有晚上能聚一下,还不如让他们趁假期好好放松去。”还有一类一个人过年的保洁员,多是夫妻俩都是保洁员,过年期间一人替扫,一人回家走亲戚。

  仅1名保洁员通过手机看了春晚

  1990年以前出生的中国人,除夕夜看春晚也是每年必做的功课。但记者走访发现,仅有保洁员牛师傅通过手机下载看了鸡年春晚,他说:“做了保洁员,不敢看电视剧,太浪费精力和时间,所以总抽空看个晚会、听个相声。鸡年春晚挺好,热闹。”

  其他不看春晚的保洁员,除了没有电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要早起。“5点就要上班,看完春晚第二天还咋上班呢?”保洁员胡师傅说。

  大年初一吃饺子的占大多数

  除夕夜边看春晚边包饺子,初一一早端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看重播,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记者走访发现,大年初一吃饺子的保洁员共15名,大部分还是在食堂吃的,因为自己没时间包。

  初二吃上饺子的谢师傅则认为哪天吃都一样,“以前,粮食紧缺,过了初一就没饺子了。现在哪天想吃就能吃,初一吃饺子吃的是习俗,但我初一值了一天班,初二女儿要来团圆,何不初二再吃呢?”

  在压岁钱方面,发的最多的是1000元,其次是300元、200元,100元居多。马师傅干保洁员刚3个月,家里条件不好,“我28岁的儿子谈了女朋友,我正攒钱给娃娶媳妇呢。我爱人没工作,就靠我一人。亲戚知道我家情况,过年都不要我发压岁钱,一般我发20元、50元意思一下,虽然少,但多了我就给不起了”。

  在贴春联方面,受访保洁员无一人贴春联。“年前忙得都没时间办年货,哪儿来的春联?”保洁员张阿姨开玩笑说。而且受访保洁员一致认为,“没时间走亲戚,和亲戚关系转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