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记者体验食品快速检测培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2-0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春节期间,大家都要置办一些年货,什么腊肉熏肉啊、蛋糕点心啊、水产品啊,都会多多少少买回家,这食品安全就显得很重要了,只有吃得放心这年才能过得安心,这不,咱们《e线民生》记者也走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一线,共同和咱们食品快检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把把关!

  记者一进入培训教室,就看到食品快速检测的老师正在教各个小组的工作人员熟悉手中的新检测设备,咱们记者也不马虎,赶紧随机加入培训学习。

  记者体验食品快速检测培训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食品快速检测项目主要有6个,包括农药残留、瘦肉精、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甲醛和吊白块。从银耳莲子糖果蜜饯到鲜肉罐头再到水产品面粉白糖,都是可检测的食品种类。咱们记者这次的体验算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毕竟“隔行如隔山”啊!鉴于难度太大,咱们记者决定好好掌握瘦肉精的这一项检测方法就可以了。

  记者:“这个要多少克肉啊?”

  食品快检工作人员:“5克。”

  咱们记者要学习的是属于“瘦肉精”中的一种元素,叫“沙丁胺醇”。在检测的时候,先要把滤纸的重量先去掉(去皮),然后放5克的瘦肉到称重的计算器上面去。

  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宇明:“大家把那个肉放到小烧杯里面去,剪得很碎很碎,然后拿一个250毫升的大烧杯装开水,然后把小烧杯放到大烧杯里面,相当于隔水加热。”

  看到小组队员在剪碎瘦肉,咱们记者拿着烧杯去取开水,这团队合作的意识还不错。

  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宇明:“大家把样品加热过后,到老师这儿来加展开液。”

  将瘦肉隔水加热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后,记者要检测的这5克瘦肉终于要进行最后一步的检测了。

  食品快检培训老师:“检测的时候这个灯源就会亮。”

  记者:“这个灯会亮是吧?”

  食品快检培训老师:“对,大概在9到10秒钟,就会出结果。你看这是合格的,算出来的c线是2406,T线是9565。”

  记者:“这是什么意思呢?”

  食品快检培训老师:“C线的颜色并不深,它的检测值就比较低,然后T线颜色比较深,检测值就比较高,它做一个对比,如果这条线没有,如果还低1000个点的话,它就会成为弱阳性,就是可能有问题,但是这个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我们就点‘保存’,再打印。”

  记者:“这个结果可以随时出来?”

  食品快检培训老师:“我们还可以打出二维码来。”

  通过老师的讲解,咱们记者已经掌握了瘦肉精中沙丁胺醇的检测流程。接下来就是对蔬菜农药残留的检测学习。

  记者:“快检培训学习和之前的快检设备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食品快检工作人员:“现在的快检设备比以前的快检设备先进了,比以前的设备用起来方便些,我们学起来也很容易懂。”

  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宇明:“因为我们新购置了最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时间比较短,现场就可以给老百姓出结果,所以,为了这个活动顺利进行,先进行一个这样的培训。”

  食品快检为市民年货安全把关

  经过快检培训学习后,荆州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在花台聚珍园广场上开展“放心年货进我家·健康促进你我他”食品安全检测活动。现场的宣传活动也在进行中,工作人员正向市民赠送环保购物袋、发放食品安全手册,并设立服务咨询台答疑解惑。而另一边,则是食品快速检测的工作小组在忙碌着。

  记者:“您刚刚检测的是什么?”

  市民:“我检测的是篱篙。”

  记者:“检测的是农药残留是吗?”

  市民:“嗯。”

  记者:“现在检测结果是什么?”

  市民:“他说蛮好,他说可以。”

  市民:“菜苔、银耳。”

  记者:“这个银耳你为什么对它有顾虑呢?”

  市民:“就每次会煮,喝得比较多,所以把它检测下,青菜也是吃得比较多,也检查下青菜。”

  采访了一圈,前来进行食品检测的市民不少,可,咱们记者是不是忘记了自己也有体验任务呢?

  记者:“可以问一下您是来检测什么的吗?”

  市民:“苹果和瘦肉。”

  记者:“您是对它的安全问题有一定担忧吗?”

  市民:“是的。我想看一下。”

  记者现场为市民的食品快检

  机不可失啊,检测瘦肉精是咱们记者培训时唯一学习过的一项快检项目,现在到了学以致用的时刻,就看你的啦!咱们记者也不马虎,立马开始进行第一步,将瘦肉剪碎,看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哈!

  周星明:“我们刚刚把那个肉切碎了10克放到这个小烧杯里面,然后隔水加热了15分钟。”

  荆州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先滴一滴。”

  很快,咱们记者检测的瘦肉精结果出来了,究竟怎么样呢?

  记者:“这个是检测瘦肉精里面的沙丁胺醇,然后这个c线是4210,c线比较弱一点,但是检测结果是合格的!你的苹果好像还在检测吧,可以吃的。”

  这一上午究竟检测了多少个样品,检测的情况怎么样呢?

  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宇明:“到目前为止我们四个小组已经检测了三十多个样品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不合格的情况,如果一旦有发现不合格的情况,我们这边稽查组会立刻到相应的超市或者菜场找经营业主进行一个处理,后续会再把样品送到专业的检验检测中心,出具专业的检测报告,我们会对经营业主进行相应的处罚。”

  东城街道办事处监管所张浩:“作为一名食药人员,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大,一我们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负责任,同时要对食品经营、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任,我们就经常上街做一些快检活动。”

  记者:“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繁琐的工作才能够慢慢地在这个舆论的环境下,给咱们老百姓一定信心对吧?

  东城街道办事处监管所张浩:“对。”

  的确,在免费快检的活动现场,记者能够感受到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巨大需求,因此,作为食药监管人员,这份责任很重大。春节期间荆州区食药监局将开展对食品年货的大检查活动,确保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每一个市民的心声,也是食品的生产经营者的义务,当然,更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的一份责任,感谢全市食药监工作人员长期以来为大家餐桌上的安全把关,祝愿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