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样本分析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2-08

  荆州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政策兑现暨发布会会场。(梅闻摄)

  【产经看点】

  在荆州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政策兑现暨发布会现场,一批批企业走上台前,从市领导手中接过奖金支票,现场气氛热烈而隆重。

  企业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发展,得到政府真金白银的奖励;政府用实际行动,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践行铮铮诺言,更传递出支持工业转型升级、转换发展动能的强烈信号。

  □驻荆州开发区 记者 刘娟 倪鹏 特约记者 罗成

  2月7日,正月十一,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为一批企业送上了“开门红大礼”:2341.5万现金重奖99家企业。

  为什么奖励?市委常委、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鸿一语中的:“通过结账兑现,促进开发区企业抓技改、谋创新、调结构、转方式、上层次,从而达到转型升级的目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开发区管委会的这一举动,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系列措施,又是以实际行动兑现奖励政策,体现了政府重诺守信,引导更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打造荆州经济火车头、工业仪仗队,冲刺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十强,挺起长江经济带铮铮“钢腰”,是荆州开发区对自身发展的要求。

  迈向这一目标,做强工业底盘,做大工业经济,工业提质、实现创新发展是核心。围绕这一核心,荆州开发区不断优化环境,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成效初显。2016年,荆州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实现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增幅在全省靠前,领跑全市。

  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转型升级焕生机

  当下,传统产业想要重现曾经的辉煌,必须依靠转型,推动生产工艺升级、产品升级、营销升级等各环节的升级换代,最终实现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培育已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激发现有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与优势企业联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荆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明宇说。

  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从小到大,逐步成为医药化工产业龙头的企业。2016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5.4亿元,缴纳税收1.42亿元,成为近年来荆州医药化工行业最亮眼的颜色。

  今年2月4日,正月初八,能特科技启动了维生素E原料药生产基地的试生产。

  “通过多年研发,我们打造了一条全球唯一一的,以石油化工产品为原材料的维生素E原料药生产线。”公司副总经理张光忠说,整个生产工艺有十几道步骤,全部由企业自主研发。这也是公司自建立深圳大道新厂区以来,投产的首个重大项目。

  在能特科技老厂区里,MK5等主打产品早已赢得市场青睐,稳定的生产工艺、成熟的市场销售让企业站稳脚跟。2014年,能特科技更是成功完成了借壳上市。

  发展却未就此止步。去年,能特科技再出新动作,在深圳大道旁新建占地500亩的新厂区,建设年产量2万吨的维生素E项目,打造从原材料生产到维生素E原料药的完整产业链。能特科技,也从单纯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企业,发展为原料药生产企业,为迈向成品药生产打下基础,一条全产业链呼之欲出。

  在荆州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林桦看来,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首先是企业负责人要从思想上转型。”林桦说,为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开发区邀请做得好的企业、行业专家来讲课、培训,组织企业家到外地参观学习,解决不想转、不愿转的问题。

  怎么转?面对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开发区牵线搭桥,请来专家为企业提供优化生产流程的建议方案。通过现场培训,帮助企业进行生产线再造,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库存,走上精益生产之路,迈出了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能特科技用惊艳的表现诠释了传统产业升级路径,以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激发产业新活力。“今年,我们还计划在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个医药中间体项目。”张光忠预计,随着两大项目全面投产,企业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

  创新领跑双轮驱动后劲足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帮助一批本土企业在市场浪潮中越战越勇,打响荆州制造的招牌。与此同时,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壮大,也不曾落下。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孵化有潜力的小企业,二者相辅相成,形成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实施‘外引内培’双轮驱动战略,瞄准引进新兴产业,促进区内中小配套企业的内生创新动力。”推动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陈明宇描绘出产业壮大的发展路径。

  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是近年来落户荆州开发区的一家全外资企业,也是高田在中国布局的最大生产基地。

  高田集团是全球三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在全球拥有60多家工厂。高田株式会社在往返考察14次、历时1年多后,2013年最终情定荆州开发区。投产仅不到两年的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的重奖。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企业应该做的,从没想过政府会因此奖励我们。”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宇杰说,去年,公司销售收入一举突破10亿元。

  同样受到奖励的,还有湖北五方光电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荆州开发区,企业便一头扎进临时厂房,抢抓机遇抓紧生产。2015年6月搬迁至新厂区后,当年完成产品首次更新换代,从白玻产品转为蓝玻产品。

  在光电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始终保持行业领军地位,是企业的定位,也是促进企业不断创新突破的动力。

  “政府用真金白银奖励企业,这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度,让我们暖心。目前,我们正加快升级步伐,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生产转变。”五方光电副总经理奂微微说。

  据荆州开发区高新局统计,2016年,荆州开发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新企业总数达到46家,实现产值150亿元,同比增幅40.2%,达到近5年来最高值。

  除了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荆州开发区国家级科技孵化中心里,一批小企业茁壮成长。“开发区大力实施‘双创计划’,搭建好平台,找准‘潜力股’、培育‘绩优股’,孵化一批、成长一批、储备一批。”荆州开发区高新局副局长王宇波介绍说。

  去年,荆州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申报双创孵化专项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又一促进“潜力股”、“绩优股”发展的重要推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