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亲友忆松滋籍好民警蔡松松:多少承诺再无法兑现

来源: 四川日报 2017-02-09

  翻出儿子已经泛黄的老照片,许蓉至今不能接受,“儿子就这样说走就走了。”

  追忆

  英雄民警蔡松松

  2月8日,湖北省松滋市涴市镇复兴场村11组。

  带路群众指着一栋白里嵌红的小楼介绍,这里是英雄民警蔡松松老家所在地。

  听说儿子单位上要来人,蔡松松的父亲蔡帮楷提前做了准备,“光是开水就烧了7壶。”

  从早上9点开始,来的人络绎不绝,这大大出乎蔡家人的意料。

  原来经过媒体报道,蔡松松的事迹在当地已经传开。当天除单位同事外,蔡松松战友、同学、老师以及小时候的伙伴也从四面八方赶来。

  □记者刘宏顺文/图

  答应妻子去旅行

  走得太急诺言没能履行

  尽管在蔡家客厅烤着火,但陈进龙双手冰凉。

  陈进龙和蔡松松交情甚深。2003年,两人乘坐同一列火车从湖北出发,一起到四川凉山当兵。

  婚期将近的陈进龙,半个月前给蔡松松打电话,邀请他参加自己的婚礼。“现在战友们都到松松家提前聚齐了,却唯独少了松松一人。”陈进龙两眼含着泪花。

  蔡松松对妻子也没能履行诺言。

  “月底就是我30岁生日,之前因为他工作忙,我们一直没有出去旅游过。”看着老家还保持原样的婚房,4年前的婚纱照已褪色,蔡松松的妻子吴娟潸然泪下,“他说要给我一个惊喜,生日的时候带我出去旅游一次,但谁想他走得这么急,我都不知道这个惊喜的目的地在哪里。”

  父亲最珍惜的礼物

  儿子给他的剃须刀

  蔡松松母亲许蓉的手机里,儿子在微信朋友圈的最后一条更新永远停在了1月20日,“那是他为了提醒我平安过节专门发的图。”“手机是儿子年前买的。松松说智能手机可以视频通话,也可以玩游戏。”许蓉摩挲着手机说。

  蔡帮楷躲到客厅旁边的偏房抽烟。蔡松松工作后,逢年过节,都会给父母买衣服,但蔡帮楷眼中最好的礼物,是儿子当兵时留给他的那把旧剃须刀。“他看我刮脸都用刀片,就把自己平时用的剃须刀留给我了。他当兵钱不多,购置东西不容易,那是他第一次给我送东西,我很珍惜。”蔡帮楷说。

  蔡松松就读高中的校长李玉林教过的学生很多,蔡松松是让他记忆深刻的一位。孝敬长辈,是李玉林对蔡松松的最大印象,“学校早上蒸的馒头,我就发现他没吃,而是装进书包,一问才知道,他是想留给家中的奶奶。”

  儿时玩伴睹物思人

  紧要关头救了伙伴的命

  离蔡家房屋不到百米,就是当地称作“潘家场大河”的长江支流。登上河堤,能看到十来米宽的河面。当地人告诉记者,一到丰水期,河面最宽处可达20多米。

  对儿子的水性,蔡帮楷是“有自信的”。“松松小的时候,我常带他去游泳,当兵的时候,他在河面上游几个来回都没有问题。”蔡帮楷说。

  少年时的蔡松松常背着父母在河边玩,曾在紧要关头救了两名小伙伴的命。

  蔡文文和蔡松松是小学同学,他告诉记者:“四年级的时候,我采摘菱角掉入河中,松松游过来,抓住头发就把我往岸上牵。”

  2003年,比蔡松松小4岁的许冬明在河边玩耍,一不小心掉进挖沙产生的暗坑中,其他小朋友都吓跑了,“是松松抓住我,救了我一命。”

  看着儿时的照片,专程从湖北宜昌赶回来的蔡文文、许冬明睹物思人。“我们两家隔得近,今后我就是你的亲人。”看着一直沉默的蔡帮楷,蔡文文脱口而出。

  窗外的雨夹雪更大了,看着静静流淌的河水,蔡帮楷把外衣的领子竖了起来,那是儿子生前留下的作训服。 (湖北2月8日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