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日荆州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 老师学生忙收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2-09

  12日,荆州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了。根据以往经验,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是“开学综合征”集中爆发期— —迟到多、上课无精打采、 “开小差”……如何帮孩子“收心”,让他们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昨日,记者采走访了我市资深教育、健康专家,为学生们支招。

  连日来,为迎接新学期,老师们也提前到校做好开学准备。昨日,记者也走访了一些老师,看看他们都在忙什么。

  调整作息、制定计划、饮食调理、适当运动……

  专家支招赶走“开学综合征”

  记者朱文艳

  调整作息时间及时收心

  寒假里,不少孩子养成了晚睡晚起,沉湎电视电脑等诸多不良习惯。如何让孩子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作息习惯呢?荆州实验小学副校长徐江梅给出了她的建议。

  徐江梅说,开学前一周,家长就要让孩子恢复到以往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她认为,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已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坏习惯的纠正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徐江梅认为,首先要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其次,全天的作息安排也尽量向平时上课时间安排上靠拢。如上午尽量让孩子学习一两个小时,静下心来,读读书,看看报,提早进入学习状态,千万不要过分沉迷于电视电脑或游戏玩乐。

  徐江梅提醒,家长应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和孩子一起把作息时间恢复到平时状态,最后一周尽量避免长途旅行,控制孩子的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的时间,多陪孩子读读书。

  让孩子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让孩子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是收心的好办法。”全国优秀班主任、荆州实验小学教师杨晋这样认为。

  杨晋说,开学前,家长们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新学期的计划和打算,如制定一个学习目标,哪些课程需要查漏补缺,新学年是否打算学习一门新特长等等。杨晋认为,目标的制定应结合自身实际,不要好高骛远,期望值不宜过高,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杨晋说,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准备新学期的文具,购买一部分新学期打算阅读的书籍和学习资料,也可以适当预习新学期的课程,让他们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饮食调理让身体恢复正常

  春节期间,不少孩子的生物钟被打乱,饮食也缺乏规律。如何让身体尽快恢复正常,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陈光虎建议,家长首先要让孩子逐步恢复上学时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科学的睡眠,也可适当运动一下。

  陈光虎认为,调整饮食规律也很重要。春节期间大量的油腻食物、饮料零食让身体很“受伤”,这几天家长们要让孩子遵循上学时间的作息规律,包括按时按量就餐,不要饥一餐饱一顿,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绿叶蔬菜。

  陈光虎提醒,家长不可过于焦虑,帮助孩子调整要逐步进行,千万不要整天絮絮叨叨,以免让孩子产生厌烦、逆反情绪。

  挑选好书、布置教室、忙着充电、准备教案……

  老师们提前到校备战新学期

  记者王克勤

  开学前,老师们究竟都在忙些什么?记者采访了城区部分学校的老师发现,进行专业课程交流和研究新学期德育工作重心等内容都是老师们在新学期到来前自我加压、忙碌充电的重点内容。

  作为一名资深班主任,荆州小学老师王睿的假期最后一周忙得不亦乐乎。除了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外,王睿还为学生们精心挑选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准备在开学当天把书目告知家长。开学前一周,发短信给家长,提醒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除班主任职责外,王睿还要做好语文课的教案,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第一周工作。

  “学习语言需要不间断的重复训练,因此寒假最后一周,我通过微信群了解学生的假期学习情况,并根据他们的反馈制定语文习题,开学第一周就让他们做题,回忆知识点,以顺利进行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王睿说。此外,她还会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教案,做好随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计划的准备。

  王睿还将提前布置教室,以新的面貌迎接学生们开学第一天。同时,王睿还在准备“我的寒假生活”班级交流班会,让同学们积极讲述寒假奇闻趣事,一起分享新年中的欢乐,推荐寒假里阅读的好书,明确新一年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不仅是班主任,普通老师这几天同样也很忙碌。这周以来,小学数学老师王丹所在的年级已经召开了科组会,明确备课目标,准备5篇教案,确保第一周教学顺利开展。此外,制定工作计划,要具体到某一个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这些必须在开学前规划好。王丹告诉记者,假期里她也不敢松懈,通过网络上共享的优秀课件和教案,借鉴并学习他人的教育经验和技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