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设生态保护湖泊绿色发展 石首掀起环保“风暴”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2-12

  原标题:花大代价守护绿色——石首生态建设观察

  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石首市水产局就组成专班,与湖泊承包业主商谈鱼种收购问题,同时对固定资产进行现场审计认定。

  去年石首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终止湖泊发包经营。今年1月1日,6个国有湖泊经营权率先收回。3月底,该市44个湖泊将全面收回经营权。

  收回经营权,损失一大笔租金;承包商固定资产补偿、鱼苗损失补偿……算起来,政府要投入上千万元。

  “政府决心很大,一定要保护好湖泊,一定要建设好生态。”石首市委宣传部部长、市环委会副主任李平说。

  保护湿地,哺育江豚和麋鹿

  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哺育着两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江豚和麋鹿。去年12月,石首因为江豚保护成绩显著,被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江豚之乡”称号。之前,石首还获得“中国麋鹿之乡”称号。

  石首市水产局局长邓志高介绍,天鹅洲长江故道是江豚理想的避难所和繁殖地,目前人工试养、迁地保护都已获成功。天鹅洲每年出生2至3头小江豚,是目前全世界鲸类迁地保护的唯一成功范例。

  这背后,是巨大的努力和付出。以前天鹅洲上有农民开荒种地,“人与江豚争水、与麋鹿争地”的矛盾突出。政府投入巨资把农民迁移出去,建立“麋鹿保护与培训基地”“江豚救护中心”。

  环境改善,动物快速繁衍生长。据统计,目前天鹅洲保护区的江豚约有110头,麋鹿已超过千头。

  环保风暴,纳税大户停产整顿9个月

  楚源集团,石首在长江南岸的最大化工企业,也是全市最大纳税企业,最高峰上缴税收4亿多元。去年环保风暴中,楚源停产整顿长达9个多月。尽管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石首市态度坚决:“环保不达标坚决不生产。”

  企业承受巨大压力。楚源集团环保部部长王斌介绍,集团投入8000万元改造升级污水处理厂;新建1万吨初期雨水收集池、2万吨后期雨水收集池。“总排污口全部裸露在外,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去检测;排污口实行在线监测,已经与环保部门联网。”

  楚源集团下属4家子公司,目前2家子公司已彻底停产,一年损失产值共计10亿多元。王斌说,楚源集团还邀请了北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来监督企业环保治理。

  石首市环保局副局长全家武介绍,至1月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1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全市关闭了沿江6家“十小”企业。钱潮精密件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损坏未运行被强制要求在1个月内建成运行;祥联建材公司未批先建被罚款6万元。

  绿色发展,成就国际试验平台

  石首桃花山生态园,去过的人都说那里美。不过,石首团山寺镇六虎山生态园更美。那里有一大片原始森林,有漫山遍野的茶树,有蜿蜒的河流湖泊。

  去年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可持续研究院和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在团山寺举办国际研讨会,选取过脉岭村等9个村作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试验区。

  半年过去了,团山寺的绿色经济开始起步。

  220多亩鸭蛙稻已经收获,生产的五彩稻米30多元一斤,安徽客商一次性要采购2600多斤,鸭蛙稻老板严斌说“没货”。七彩桂花树占地150多亩,2万多株,长成后一株可卖到3000元。850亩藠头俏销,贩子到田里自己采收,一亩可卖8000元。还有用作汽车坐垫的丝瓜络、手工制作的竹灯笼、竹雕等手工艺品也俏得很。

  团山寺镇党委书记张道忠介绍,湖北新悦景作为绿色发展投资平台进入团山寺投资,计划连续3期投资5亿元,现已开建民俗农庄,将旧窑厂改造成国际视频会议中心。今年5月,国际绿色发展研讨会将再次在团山寺召开。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车荣华田孝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