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书法家李金泰带您领略楚国文字的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 李耀 胡佳)最近一位叫武亦姝的小才女爆红网络,很多网友感慨:原来饱读诗书可以这么美。当我们感受到诗词之美时,您是否知道,中国诗歌的两大起源,就是诗经和楚辞,而楚辞就源于我们楚国。身为楚国故都的荆州人,您更应该知道,两千多年前的楚国文字,它和诗歌一样美妙。

  一幅幅楹联作品风格迥异、气韵生动,文字虽陌生,却不乏美感,这就是被书法界称为“楚简书法”的楚国文字。69岁的公安人李金泰先生,正是我国“楚简书法”的代表人物之一。

  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荆楚大地出土的大批简帛,让人们对楚文字有了直观的认识。出土文字相对丰富,虽便于书法家书写,却也存在很大的局限。像李金泰先生的这幅《陋室铭》,只因楚文字中没有“陋”、“馨”二字,就搁置了两年之久。

  李金泰笔下的每一个楚文字都能找到出处,文字结构不容变换,风格却能各具姿态。2011年,李金泰历时六年,八易其稿的百米长卷《楚简书道德经》面世,艺术地再现了两千五百多年前老子原书风貌,填补了中华文明一项历史空白,《楚简书道德经》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自小生长于楚国腹地的李金泰,幼年研习书法,53岁那年,真正与楚简书法结缘,此后深居北京潜心钻研,笔耕不辍。今年春节回到故乡,先生也是为新作《离骚》寻求灵感。

  离骚是楚辞中最恢宏壮丽的诗篇,李金泰希望这部代表楚辞最高艺术成就的作品,也能成为楚简书家的最高艺术成就。对于这部《楚简书离骚》,李金泰先生还有更深情的寄托:书成之后他将捐赠给楚国故都,也是自己的故乡荆州,也希望楚文字与楚文化能更好的契合。

  沉睡两千多年的文字,在李金泰等一批书法家笔下焕发出新的生命,相信楚文化也将随着楚简书法的繁荣,而被世人认知与喜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