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幼儿园划片入学 究竟方便了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2-1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这过了元宵节,眼瞅着学校就要开学了,又可以入学见到自己的小伙伴儿了,但江陵县沙岗镇刘湖村的部分小朋友却迟迟不愿意去上学,就连家长们也不愿意孩子去学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校车不接送幼儿 幼儿园也开始划片入学了?

  家长刘尚亭:“中心幼儿园和立早幼儿园前段时间来交接,立早的说我们明年不来接了,把我们的小孩转到中心幼儿园去。”

  记者:“这两个学校跟你说要换学校的理由是什么?”

  家长刘尚亭:“他们说划了区域,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好说什么。”

  记者:“您希望能够得到什么样的解决方式呢?”

  家长刘尚亭:“我希望我们不转,还是要到立早幼儿园去。”

  记者:“您家的小朋友是什么学习状态?他的意愿是什么?”

  家长刘尚亭:“他也不愿意去中心幼儿园,要到他原来的学校。”

  幼儿难以适应临时转校就读

  听说记者来了,沙岗镇刘湖村1组的家长纷纷赶了过来,向记者表达他们的想法。

  家长们觉得,孩子已经适应现在的环境,如果临时再换新的学校,怕孩子不适应。

  家长刘尚亭:“假如说今年还有小朋友上学,你立早幼儿园可以说是再也不收了,这我们都可以理解,这还有很多小朋友,说不定今年下半年就上学,你可以让立早的再也不收这边的小朋友了,现在我们的小孩上了一年或者一年半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已经就读的小朋友就不要再转了,新来的小朋友再转,这样就可以接受一点是吧?”

  家长刘尚亭:“是的。”

  园方说划了区域,划片就近入学,这本来呢就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定,幼儿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并没有按户口、房产入园的强制规定。记者纳闷了,为什么沙岗镇的幼儿园会有划片区入学的决定呢?记者决定前往两所幼儿园,一探究竟。

  记者:“这样一个临时性划片区的原因是什么?”

  立早幼儿园园长章登君:“就是我们的校车资源浪费了,比如说,这是这一家都是隔壁邻居的,同时有两个校车去,这浪费资源了。”

  中心幼儿园园长张承兰:“当初我们做幼儿园的时候,其实沙岗镇的小孩子比较多,我们园所也比较多,就是为了我们幼教能够和谐发展,我们大家就坐在一起商量了这个事情,也得到了我们上级的认可。”

  原来,由于幼儿入园需求高,学校学位有限,本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该受“户口”、“划片”限制的幼儿园在今年的招生中,对入园资格、要求也开始了限制,为的就是防止生源争夺、恶性竞争,这是立早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等四个幼儿园共同商讨的结果。

  立早幼儿园园长章登君:“就一个地方只能去一个校车。”

  记者:“就是说咱们上级的考虑是从整体布局和长远布局来说达到生源平衡是吗?”

  立早幼儿园园长章登君:“对。”

  记者:“但是有没有觉得说对学生的适应性缺乏了考虑呢?”

  立早幼儿园园长章登君:“确实。如果说要考虑这一点,和你说的一样,需要有一个缓冲,但这个事情一直有几年的时间,但是缓冲不过来,车队往那边走,孩子就会上你的车,不断会有小朋友要到你的幼儿园来,就这个样子,现在必须这样,这是迫不得已‘一刀切’。”

  学生对新校园环境的不适应,中心幼儿园的园长是什么说法呢?

  中心幼儿园园长张承兰:“这个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我们会跟隔壁幼儿园的来协调这个事,作为幼儿园的园长,我也会跟家长们来积极主动地沟通这个事情。”

  记者刚刚在幼儿园了解到,实际上这个临时划片区的想法是为了两点,第一点是为了使校车资源不再重复使用,资源能够充分配置,第二个是使各个学校的生源能够平均起来,让教学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但是这些已经在原先学校就读的学生不愿意转到另外的学校去,现在我们想要去教育组了解下情况,看能不能帮他们解决掉这个问题。

  长远考虑 兼顾学生安全和资源平衡

  如果学生仍然想在原先的学校就读,是否能够搭乘指定路线的校车呢?

  江陵县沙岗镇教育总支书记杨涛:“由一个幼儿园搭乘另一个幼儿园的校车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幼儿园每天的放学时间不可能绝对一致,并且要将这个幼儿送到另一个幼儿园去搭乘车辆是非常麻烦的,也是非常不安全的。如果有的家长一定要去一个地方去读的话,那个幼儿园又没有校车到那个地方去,只能由家长自行接送。”

  杨涛说,现在整个乡镇的学生生源极不平衡,有的幼儿园人数太多,有的幼儿园人数太少,根据这个情况,他们不得不用指导性意见规范学校的行为,控制招生总额。

  幼儿园划片招生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是只有幼儿园经营者不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这样家长才会放心把孩子放在片区内的幼儿园就读。总之,孩子的事无小事,请我们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大胆尝试,也要注意强化监管,保证孩子受教育权不被侵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