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越南媳妇远嫁公安遭遇签证到期难题 原是误会一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随着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家庭迎娶外国媳妇,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可是,外国媳妇远嫁到中国,却不得不面临入境、入籍的问题。这不,公安县斗湖堤镇的易婆婆,就遇到了自家儿媳签证面临到期、需要再续签的难题。

  易婆婆的儿子陈华三年前受单位委派到越南工作。期间,认识了中文名叫邓金丽的越南女孩。双方一见钟情,并确立了恋爱关系。

  在越南工作期间,陈华与邓金丽举办了婚礼,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去年3月底,夫妻俩回到中国,申领了结婚证。同时,双胞胎女儿顺利上了中国的户口。

  邓金丽入境时,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为其颁发了Q1签证,签证期限为1年,今年4月即将到期。眼看签证就要到期了,易婆婆和陈华为续签的事四处打听。

  易婆婆的越南儿媳邓金丽说,要她更换Q2签证,可必须要回越南去换。而易婆婆称,媳妇要带孙女,根本抽不出时间回越南,也没有钱回越南。

  听别人说,如果邓金丽不回越南更换签证,就要面临被遣送出境。可是,邓金丽要照顾孩子,根本脱不开身。

  易婆婆告诉记者,听说外地可以办,那么湖北就可以办。随后,记者在公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了解到,对方错误理解了相关规定和政策。

  公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周贤伟说,Q1签证是指发给来华团聚的,是长期有效的签证;Q2签证是发给来华短期居留的签证。

  而邓金丽持有的Q1签证,意味着可以在中国长期居留,到期前,只要在公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续签即可。周贤伟称,提醒要提前半月续签,否则属于三无外国人。

  除了签证问题,易婆婆和邓金丽还有一个心愿。邓金丽表示,她想加入中国国籍。

  对于邓金丽希望拿到永久居留权,公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说,截止到目前,公安县尚没有先例,而荆州市也仅仅只有5例。对此,周贤伟表示,目前还不符合条件,加入中国国籍很困难。

  看来,邓金丽想拿到永久居留权一时还难以达成。据了解,外国人想要拿到我国的永久居留权只有四种途径:一、在中国投资200万元以上,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二、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4年,4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且纳税记录良好;三、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四、亲属团聚,很多普通外国人拿到绿卡都是靠这一途径,但申请过程十分繁琐。

  另外,在我国拿永久居留权还要求申请者提供“无犯罪记录”,且出具时间必须在申请的半年之内,否则无效。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前不久,公安部会同多个部委进行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