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异物卡喉是儿童最高发意外伤害 洪湖男孩吞下小灯泡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02-15

  (原标题:图文:儿童异物卡喉花生米居榜首)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有孩子被别针卡喉,拍片看得十分清楚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张瞡

  今年寒假,异物卡喉是儿童最高发的意外伤害。武汉市儿童医院收治的145个异物卡喉患儿中,最小的才10个月大,男孩数量比女孩多。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夏忠芳昨日介绍,从2000年到2016年的统计显示,该院异物患儿增长了10倍,隐匿性也越来越强。在卡喉异物排行榜上,花生米一直位居榜首,比较危险的是别针,最奇特的竟是小灯泡。

  花生米卡喉男孩高烧

  4岁的欣欣是黄冈人,一周前因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喘,在当地医院当感冒咳嗽治疗,几天后出现呼吸困难、高烧不退等症状,家人驱车带孩子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CT检查发现欣欣的左肺成了大白肺,并有一个类似花生米的阴影。该院耳鼻喉科医务人员赶紧为孩子做了支气管镜探查,将其肺里的花生米取了出来。经过治疗,昨日欣欣转危为安。

  隐藏很深锡纸变肉芽

  从去年起,2岁多的男孩浩浩只要一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过一会儿又好了。今年春节,他突然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人大年初七一早就赶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从CT和X光片上,医生没发现有异物,但用支气管镜探查时,却发现了异常。浩浩的声门下有一个大肉芽,7毫米粗的气管被堵得只剩下两个半径1.5毫米的小孔,肉芽正中间有一张指甲盖大的锡纸。浩浩妈妈这才想起,浩浩10个月前吃蛋糕被呛过,当时咳得厉害,没一会儿好了她就没管了。后来,孩子就开始反复咳嗽、发烧。

  一不小心吞了小灯泡

  4岁的洪湖男孩铭铭,今年寒假因肺炎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经过CT检查,医生发现铭铭的正胸口有一个发夹状的异物。用支气管镜探查,这个发夹状异物竟是一个小灯泡,它被周围滋生的肉芽包围,牢牢卡在了气管中。

  医生手术取出小灯泡后,孩子的爷爷才想起半年前自己在家装电路,铭铭一直在旁边坐着看,孩子也特别喜欢看亮着的灯泡。碰巧有人按门铃,爷爷开门回来,就发现铭铭在咳嗽,后来不咳了就没在意。

  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夏忠芳主任介绍,儿童特别是幼童的气管口与食管口交叉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一边吃一边玩或含糊说话时,极易将口含食物吸入气管。

  16年来患儿增十倍

  据武汉儿童医院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共接诊145例异物卡喉患儿,男孩明显比女孩多。2000年至2016年,该院接诊的患儿从几十例增长到500多例,增长了10倍。

  夏忠芳主任介绍,位居卡喉异物榜首的是花生米,目前孩子的零食越来越多,开心果、夏威夷果等坚果卡喉的也不少。一些患儿异物卡喉后,并没有明显症状,家长也没有足够重视,未及时就医,直到出现反复肺炎、咳喘、甚至呼吸障碍才就诊。尤其是留守儿童、或长期与老人生活的孩子,有的老人缺乏危险防范意识,也担心子女责备没有带好孩子,所以隐瞒病情。

  专家表示,不少家长在孩子被卡后,立刻给孩子吃大量的东西或喝大量的水,这样做都是不正确的。馒头等遇水会膨胀,反会让病情加重,而且大量进食,不利于医生处理。应让孩子在安静状态下禁食、禁水,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呼吸不畅等情况,并及时送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链接

  卡喉的急救办法

  1、拍背法:让孩子头朝下、背朝上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大人托起孩子胸部拍背,也可将幼童倒提拍背。

  2、海默来克法:即“迫挤胃部”法。家长双手抱住孩子腰部,用双手十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下方挤压,重复并有节奏进行,形成冲击气流,将异物排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