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去年荆州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 旅游收入逾200亿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2-15

  东门景区游人如织

  2016年是荆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文物旅游工作2015-2020年“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我市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旅游规划逐步完善,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品日益丰富。

  景多了、车通了、三台大戏在万众期待中上演了,在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的交响曲中,古城荆州被赋予了新的活力,已形成了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洪湖蓝田生态度假区、松滋洈水风景名胜区、石首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为支撑的旅游格局。据市文旅委统计,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达3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1亿元,增长21%,占GDP比重已达10%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的30%左右,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

  22个重大旅游项目顺利推进

  荆州旅游发展迎来全新态势​

  荆州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既有三国文化遗产古城墙,也有楚文化发祥地纪南城,两大文化交相辉映。近几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荆州迎来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全新态势。

  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正式开园,掀开了荆州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篇章。一座高58米、重1200余吨的关公青铜雕像落成,耸立于古城河畔,成为荆州三国文化又一标志性的符号。

  除关公义园以外,去年荆州在建重大旅游项目还有很多,共22个,总投资380亿元。其中,纪南文旅区楚都大道、凤凰大道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方特文化园项目盛大开工;总投资120亿元的文创产业新城项目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总投资50亿元的荆州文博园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28亿元的荆州海洋世界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荆州旅游集散中心、洪湖市“洪湖岸边是家乡”、松滋市洈水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新建改建等项目均进展顺利。

  文化游、乡村游、生态游齐头并进

  沿江游境外游客数量居全省第一​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的汇集地,厚重的文化确实使对荆州人文历史感兴趣的游客流连忘返,但是过去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有说头,没看头,更没玩头”,这是荆州旅游业的痛点。

  近年来,我市景点不断增多,九老仙都景区、关公义园景区、松滋洈水房车露营地的相继建成、开放,极大增强了荆州的美誉度与吸引力。特别是松滋洈水房车露营地成为了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成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将洈水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国家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同时进一步刺激荆州自驾游消费。

  2016年以来,以荆州古城、荆州博物馆、关公义园、九老仙都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石首桃花山生态园、荆州区七彩花都农业休闲园、洪湖老湾回族乡珂里湾“梦里老家”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以监利周老嘴、洪湖蓝田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松滋洈水、石首天鹅洲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公安万亩生态大湖养生地等为代表的观光康养旅游;以黄金游轮世纪游轮等为代表的沿江游,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均大幅增长。

  2015年,市文旅委引进了重庆的世纪游轮和黄金游轮,将荆州重新纳入三峡游船的地接地,从2015年3月至2016年底,共接待境外游客62000人,占长江入境旅游市场的30%,位居全省第一。

  构建荆州全域旅游新格局

  舞起长江旅游的“金腰带”​

  2016年,我市完成旅游业“十三五”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完成了《荆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开展了荆州市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全市成立荆州古城创建五环5A指挥部,打造以古城墙为核心的大型历史文化旅游区;楚王车马阵和松滋洈水成功创建4A级景区。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洪湖蓝田生态度假区、松滋洈水风景名胜区、石首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为支撑的旅游格局。

  据市文旅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治根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把全域旅游这一全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行动,打造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把一个行政区当做一个旅游景区,让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彻底改变景区内外“两重天”的现状。目前,我市荆州区、洪湖瞿家湾镇被列入了首批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名单。

  同时,记者也从荆旅集团了解到,关公义园是“大荆州”项目的开篇之作,除该景区外,鄂旅投还将整合开发世界文化遗产楚王车马阵、“洪湖岸边是家乡”国家度假区、松滋洈水国家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石首长江故道天鹅洲白鳍豚、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优质资源,构建荆州全域旅游新格局,倾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旅游的“金腰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