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老楼危楼全面“体检” D级危房将纳入棚改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2-15

  您的住房属于老楼危楼吗?居住安全吗?据了解,受各种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发生了多起房屋垮塌事故,社会反响很大。

  为加强我市老楼危楼安全管理,防止垮塌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市认真开展了城市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今后,将加大老楼危楼日常管理,加大C、D级危房整治处置力度,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

  老楼危楼总体情况稳定

  市房管局于去年12月组织三个专班对全市城区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目前,我市老楼危楼总体情况稳定。全市基本情况如下:

  沙市区:共排查房屋576栋,排查面积745505.79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114栋,面积148572.18平方米,C级危房6栋,面积8983.00平方米;

  荆州区:共排查房屋426栋,排查面积328346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6栋,面积9737平方米,C级危房25栋,面积4982平方米;

  荆州开发区:共排查面积148223.99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41栋,面积50550.89平方米,C级危房32栋,面积48706.00平方米;

  石首市:共排查房屋94栋,其中,D级危房15栋,面积19700.60平方米,C级危房43栋,面积38949.46平方米;

  江陵县:共排查房屋658栋,排查面积167739.00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38栋,面积6582.00平方米,C级危房58栋,面积11255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8栋,排查面积90536平方米,暂无危险房屋;

  洪湖市:共排查房屋1473栋,排查面积95.32万平方米,其中,经鉴定确认危险房屋84栋,建筑面积17.34万平方米;

  监利县:共排查房屋631栋,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41栋,面积2.03万平方米;

  公安县:共排查房屋3209栋,面积561364.00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136栋,面积12520.00平方米,C级危房91栋,面积13990.00平方米;

  松滋市:共排查房屋1512栋,面积97.38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46栋,面积21764.97平方米;C级危房65栋,面积46169.37平方米,B级危房89栋,面积56842.9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安置房3365套,面积193612.00平方米,未发现安全隐患;

  纪南文旅区:共排查房屋116栋,其中,老房危房35栋。

  危房整改维护措施

  沙市区

  胜利街办辖区内D级危房已纳入2017年棚改项目,工农社区一针宿舍采取了加固措施,排除险情。崇文街办辖区内危房均已纳入市、区政府2017年棚户区改造范围,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逢春坊23号、6号等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进行了加固。朝阳街办辖区对部分危房采取了临时加固措施,但大部分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中山街办对辖区内部分老楼危楼进行了小型维修,江汉社区所属老楼危楼已纳入今年市政府棚户区改造,健康巷社区所属危房已由社区下发了整改通知并进行维护。各街道办辖区内危房均已建档,并建立了街道一级的应急预案、日巡查报告制度、恶劣天气值班巡查报告制度。

  荆州开发区

  对无产权实体、无资金来源的危旧房维修由管委会纳入财政预算解决,同时将老楼危楼已申报2017年棚改户区改造项目计划。

  荆州区

  结合棚改工作,各镇、街办将D级危房打包进入2017年棚改项目进行征收,目前郢城镇已将7栋危房纳入棚改改造范围。

  石首市

  对于D级危房,乡、镇、办区责令业主立即停止居住和使用,并组织、督促产权人(使用人)搬离。

  江陵县

  对于排查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责令房屋使用人立即整改,对于无力整改的,要求居住人员予以搬离,对于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优先分配公租房居住,同时结合棚改政策,报请县政府同意,将城区范围内鉴定为C、D级危险房屋全部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松滋市

  对于存在局部安全隐患的B、C级房屋,由市政府向各产权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迅速维修整改,房屋整改后组织鉴定人员进行复查。对于D级危房,由市政府责令产权单位提出处置方案,报政府审批。建立危旧房屋的跟踪管理机制,产权单位对危旧房屋每年不少于两次的定期走访和观测,并定期向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汇报房屋现状。根据排查结果,按“一楼一档”组织建立房屋档案,重点加强对B、C、D级房屋的日常监控,定期检查排查。

  公安县

  对于C、D级危房,全部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鉴定为C级危房的住户,已建议房主及时维修加固,D级危房的住户,已建议房主改建和搬离。动员全县各社区对极度危险的房屋进行跟踪负责,并及时通知搬离,督促危房户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建立老楼危楼长效管理机制,对已确认为危房的房屋进行常态化监控,各社区定人定期对老楼危楼进行巡查走访。

  监利县

  通过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形式对老楼危楼进行了改造,其中改造危房2427套,棚户区改造房屋4784套。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在建筑设计部门的配合下采取现场鉴定、现场处理整治等措施解除危险房屋86栋。监利县房产局向县政府专项报告并已得到批复,对辖区22个乡(镇、农场)发出通知,对乡镇一级的房屋进行危房排查。

  洪湖市

  对鉴定的危险房屋已下发危险房屋通知书,已加固房屋6栋,迁出或进行拆除新建、改造的房屋32栋,城区疑似危房整改24栋,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6个单位,房屋31栋。同时争取将符合条件、面积连片的危房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纪南文旅区

  出台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房屋倒塌事故应急预案》及相应的管理办法,对已排查出的老房危房,采取督促加固维修,纳入危房改建、原址重建,及纳入棚户区改造。

  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划分

  A级: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腐朽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

  B级: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