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诗词中的荆州:章华寺内千年古井 见证昔日繁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彭军)位于沙市太师渊路的章华寺是荆楚名刹,也是湖北省重点保护单位,在章华寺内有一口古井,名叫沉香井,今天“古诗词中的荆州”系列报道要向大家介绍的诗,就和这口沉香井有关。

  相传,章华寺所在地曾是楚灵王的行宫:章华宫。宫中的庭院内种满了奇花异草,为便于宫女们提水浇花,楚灵王让人在宫里挖了口深井。他常站在三休台上,看宫女们从井里提水浇花,跳他爱看的细腰舞。

  清人王百川在《沙市志略》中是这样描写沉香井的:“今遗迹已湮,断碑卧夕阳,模糊难辨。”如今,我们在章华寺内也只能看到高约20厘米的井壁,悠悠岁月也已随着井身模糊的纹路,离我们愈来愈远。

  【小链接】

  五古·沉香井

  ——清 宗湄

  朝汲井泉甘,暮汲井泉冽。

  纤手曳素绠,轱辘井声咽。

  鬓影乱井花,井花团如撷。

  可怜井边人,丽魂难再热。

  输与闲衲子,烹茗挹芳洁。

  携取斗茶图,七碗饱饕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