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善待婆婆是家风 90后儿媳帮洪湖婆婆扫大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2-18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武汉市民戴女士在虎泉街天桥上,拍到一名年轻女子替环卫工扫大街(小图)。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两位主角,了解到一个“90后好儿媳”的故事。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工作间歇,吕在兰(右)享受天伦之乐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施佩伶帮婆婆扫大街市民戴女士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满达

  情人节的下午,市民戴女士在人流如织的虎泉街天桥上,随手拍到一名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子在帮一名环卫工婆婆扫大街。戴女士被这个场景所触动,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希望能传播这个温馨的故事。

  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两位主角,了解到了一个“90后好儿媳”的故事。

  帮婆婆扫大街

  她的行为感动路人

  2月14日情人节那天,阳光明媚。下午两点多,市民戴女士从虎泉街天桥过街时,碰到一名女环卫工正在清扫垃圾。这时,一名身穿紫色棉袄的年轻女子走来,她将怀里的婴儿递给女环卫工,自己接过扫帚和撮箕,认认真真地清扫起来。满脸笑容的女环卫工抱着宝宝在身后望着。

  戴女士被这一幕触动,拿起手机拍了下来。她上前一问,得知环卫工是年轻女子的婆婆。

  戴女士说,情人节这天,很多年轻女孩都是手捧鲜花,跟男友或老公一起吃饭看电影。这个姑娘却带着宝宝来看婆婆,还帮着扫大街,值得点赞。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卓刀泉南路找到了照片中的女环卫工。她叫吕在兰,今年53岁,老家在洪湖市黄家口镇,一年多前来武汉做环卫工,负责虎泉街天桥和周边路段的保洁。

  吕在兰夫妇住在儿子贺广洋家,儿媳施佩伶是武汉人,今年26岁,在街道口一家公司做会计。当天,施佩伶抱着宝宝出来晒太阳,散步到了虎泉街天桥时,担心婆婆累着,便让她逗逗孙女,自己替婆婆扫了一小时大街。

  “这个儿媳妇,比亲闺女还要亲。”吕在兰乐呵呵地说,自己每天要来回走动7个多小时,儿媳担心她脚痛,常常抱着孙女来看她,总是主动帮忙清扫大街。

  婆婆眼疾发作

  她悄悄买回眼药水

  吕在兰是去年正月来武汉的。在来汉前,她也有过顾虑,因为儿媳是武汉城里人,而自己在农村住惯了,怕有些生活习惯跟儿媳有冲突。后来,想到儿媳每次回洪湖,总是主动帮忙做菜、打扫卫生,吕在兰疑虑才渐渐消去。

  当初来汉本是为了照顾儿媳,但当时施佩伶怀孕才两个月,还常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吕在兰呆在家没事,便找了一份环卫工作。“在农村做惯了,闲不住。”吕在兰说,儿子和儿媳对此也很支持。

  早上做完早餐,将家里打扫干净,上午11点出工,中午在外面随便买点吃的对付一下,傍晚6点下班做晚饭。吕在兰逐渐适应了在武汉的作息时间。

  和儿媳相处久了,吕在兰发现她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全然没有城里女孩儿的娇气,也从不嫌弃自己,反而处处关心自己,比儿子还细心。

  吕在兰患有白内障,病情加重时视力严重下降,必须使用一种眼药水才能减轻症状。去年7月,她的眼疾再次复发,儿媳关切地问她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

  “用沙普爱思滴眼液就可以了。”吕在兰接着无意嘀咕了一句,说武汉的药店卖得太贵,要40多元,下次回老家多买几瓶带来。谁知,过了一会儿,施佩伶已经骑车出门买回了滴眼液,折回家送到她手里后,又骑着自行车去上班。

  说到这,吕在兰的眼眶有些湿润:“当时她怀孕7个月了,挺着个大肚子给我买药,她对我这个婆婆真是没话说。”

  公公患重感冒

  她帮忙推背缓解不适

  来武汉半年后,吕在兰常常记挂独在老家的丈夫贺同济。施佩伶看在眼里,便主动给公公打电话,让他也搬来武汉一起住。

  贺同济来武汉后,也成为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清运垃圾桶的垃圾。去年9月,贺同济突患重感冒,但每天仍硬扛着上班,晚上回家都累瘫了,身体很是不适。

  施佩伶想起,自己小时候感冒了,祖父会给自己推背来缓解症状,她也学会了推背的手法,便主动帮公公推背。当时,施佩伶还在坐月子,推背需要很大的力道,她自己的手都按酸了,公公的感冒症状有所缓解。第二天,丈夫贺广洋从花山的公司回家后,见妻子双手已酸痛,便让妻子指导自己给父亲推背。

  因为推背,施佩伶的手疼了一个星期。“在我眼里,公公婆婆也跟自己的爸妈一样,没有区别。”施佩伶说,女儿给自己的父亲推背,又有什么呢?

  “老婆人美心更美!”贺广洋提到妻子,感到特别骄傲,说妻子不仅贤惠、顾家,还乐于助人,对待老人比他还细心。

  贺广洋透露,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两人在校期间就恋爱了。妻子在校期间就做兼职挣钱,2014年两人结婚时,她将自己所有的私房钱拿出来买婚房,令他十分感动。

  给婆婆送午饭

  她还准备生日惊喜

  今年春节,吕在兰夫妇和儿子一家在武汉过年。

  年后那几天,虎泉街和卓刀泉南路一带的餐馆都没开门,施佩伶担心婆婆中午在外面买不到吃的,自己跑了老远,中午买了饭送过去。

  令吕在兰感动的远不止这些。去年农历二月,吕在兰过52岁生日。“以前在洪湖过生日,也就随便吃点,没当一回事。”吕在兰说,自己生日那天,也同往常一样去上班。她并不知道,儿媳在背地里为她准备了一份惊喜。

  当晚9点多,施佩伶加班后回到家,手里提着一盒包装精美的生日蛋糕。随后,她跟丈夫一起打开盒子,插上蜡烛,在烛光中为婆婆唱生日快乐歌。

  “我活了52岁,还是第一次吃自己的生日蛋糕。”吕在兰很感动,笑呵呵地吹熄了蜡烛。那一刻她感到无比幸福。

  善待婆婆是家风

  她说这是该做的事

  儿媳对自己的好,吕在兰如数家珍。施佩伶在一旁听着,都感觉不太好意思了:“都是一些平常的小事,是我应该做的。”

  施佩伶说,婆婆也是一个特别真诚善良的人。她和丈夫买的是一套二手的两居室,婆婆每天早上都认真地打扫房间,地板擦得一尘不染。自己体型偏瘦,吃得也不多,坐月子时,婆婆总是想方设法做好吃的。“有一次,老公让婆婆不要劝我吃饭,说婆婆做的菜我吃不惯。”施佩伶说,后来她发现婆婆坐在房间哭了。

  “她一定是在自责。”施佩伶说,婆婆也是一心为了她,她都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便想着以后要对老人更好一些,多吃一点。

  “谁都有老的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施佩伶说,自己老家在新洲区汪集街农村,小学六年级时才举家搬到城里。母亲也从事环卫工作,自己以前也帮母亲扫过街。在她看来,帮婆婆扫街和帮母亲扫街没有区别,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也是该做的事。

  施佩伶说,她从自己母亲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母亲和奶奶目前住在虎泉街一小区,和奶奶从未红过脸。母亲自己舍不得花钱买贵一点的衣服,却舍得给奶奶买300多元一件的保暖内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