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部署诺如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开展校园督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今天(2月18日)下午,荆州市加强诺如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要求,要把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急迫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疫病防控攻坚战。

  副市长孙玉秋出席会议并指出,当前,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生命第一、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强化认识,紧急动员,有效防控,打一场疫病防控的攻坚战、狙击战,确保不出现疫情集中爆发、确保校园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孙玉秋要求,要强化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严格实行联合报告制度,加强学校疫情监测,全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学校卫生常规管理,加大防治宣传力度;明确责任主体,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市政协副主席、市教体局局长文艺主持会议。

  会上,疾控专家就科学预防诺如病毒进行了现场讲解。会后,市教体局将组织8个专班深入到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开学工作检查开展防控诺如病毒感染等重点督查。

  诺如病毒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荆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黄继贵表示,诺如病毒可防可控可治。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当前正处于冬春交替的季节,气温还不是很高,依然是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恶心、呕吐,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可能伴有发热,成人主要是腹泻为主。病情一般为2-3天。

  据介绍,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粪便或呕吐物中病毒含量高,感染后粪便排毒可持续至腹泻停止至少2天,少数人可持续排毒大约2周时间。感染诺如病毒的途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第二种是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经手再到口传播;第三种是通过吸入患者呕吐物或者粪便产生的气溶胶传播。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诺如病毒抗体无明显保护作用,人的一生会反复感染。

  诺如病毒”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和感冒一样,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但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患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