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荆州打造百亿斤粮食大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2月7号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提出,支持荆州打造粮食总产百亿斤大市。目前,荆州离百亿斤粮食大市还有多远的距离?荆州农业部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实现百亿斤粮食大市的目标?来看联播记者的报道。

  荆州一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市八个县市区中,就有7个县市区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粮食大市。荆州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市委市政府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创建百亿斤粮食大市的目标。经过近几年发展,荆州的粮食产量一年一个台阶,特别是在面积上有较大突破,产量上也有很大提高。

  荆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杨昌斌表示,结合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相关政策,荆州将从生产端入手,进一步巩固粮食种植优势。

  除了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外,荆州还将按照“稳产能,增产量,保面积,增质量”的要求,来调整粮食产业结构,促进粮食产业发展。

  多年来,荆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特别是2016年夏季的高温、低温、洪涝灾害以及后期的干旱,对部分地区的水稻生产可以说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当前,荆州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下功夫,增加粮食的综合产能。同时,还要发展绿色、高效、高产的粮食种植模式。

  现在,在国家托市收购政策、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的刺激和保护下,稻谷生产种植比较效益得到保障。以水稻种植为例,除开土地流转费后,中、晚稻纯收益可达每亩七百到八百元;再生稻的两季纯收益可达每亩1600元。此外,我市引进培育的一批粮食加工型龙头企业参与粮食产业化经营,带动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以洪湖浪公司为例,该公司拥有生产基地180多万亩,带动江汉平原及周边地区80多万农户参与粮食产业化经营,每年增加农民收入10多亿元。农民种田积极性的增强,保障了种粮水平的提高和粮食产量的稳定,这也为荆州打造百亿斤粮食大市,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