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政法机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2-22

  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频动员大会后,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部门迅速出台各自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打出服务“组合拳”,并庄严承诺: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切实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主动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力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严打整治常态化。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乱点整治工作,深入企业、园区、项目现场,指导帮助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主动对接房地产去库存服务,妥善处置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纠纷矛盾,切实做好外来人口购房治安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经济保卫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重点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合同诈骗等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

  主动作为精细化。一方面,主动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分析评估“三去一降一补”经济工作任务带来的社会连锁效应,深度排查涉企矛盾、涉房纠纷、金融安全等方面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及早预警预告,为社会稳定提供预判信息,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另一方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推进企业破产审理工作,推动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持续开展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项活动,积极探索对企业知识产权的诉前保护,发挥预防宣讲团、法治诊疗队作用,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审慎使用强制措施,准确把握执法力度和节奏,实现执法办案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惩治和预防从业人员职务犯罪,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牢固树立“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发展理念,加强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服务改善民生;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活动,严肃查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招生考试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等,进一步加强对民生民利诉求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救济。

  服务发展多元化。一是转变作风“零距离”。动员全市政法机关联系企业,开展政法干警包联企业活动,通过“重点联系、包点联系、定期联系”等方式,把企业和企业家当作家人来对待,实行保姆式、秘书式服务。二是优质服务“零懈怠”。积极推进驻企“微型消防站”建设,全力解决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定专人、组专班指导企业完善内保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法治宣传,协同做好企业内部防范措施。依托乡镇、社区检察服务站全覆盖的优势,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努力把司法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三是法律服务“零缺位”。不断健全完善各级律师顾问团(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机制,引导律师及律师顾问团(组)积极主动为地方规划制定、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法律建议;继续开展“企业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律师服务企业义务“法律体检”活动,将律师服务大企业“直通车”进一步延伸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继续办好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把法治惠民办实事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和农村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让企业职工和农民都能得到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记者贺勇华通讯员范宏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