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实现一体化经营 江陵屠宰转型模式获农业部肯定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2-26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谢毅、实习生王心仪)24日从省畜牧兽医局获悉,经过几年努力,江陵县成功关停13个乡镇生猪屠宰厂点,全县仅保留1家A类(每小时屠宰生猪60头以上)丰泽园生猪定点屠宰厂,实现了集中屠宰、统一配送、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江陵模式得到农业部的高度肯定,广东、广西等省份也来参观交流。

  据了解,在2012年,该县共屠宰生猪约5.5万头。但分散在乡镇的生猪屠宰厂点多,屠宰量小,多数厂点年均屠宰量仅一两千头,产品质量难以监管,废弃物处理的环境压力较大。

  根据国务院最新修改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江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农业、环保等部门联手,强力整治,推动生猪屠宰集中管理。

  2015年12月28日,由江陵县政府办牵头,县公安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畜牧兽医局组成联合执法专班,取缔未经过定点的屠宰点4处、没收屠宰工具2套、登记保存生猪产品942.5公斤,压制了私屠乱宰违法势头。

  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陵县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省学习。这有利于推动屠宰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屠宰监管制度,真正做到监管无死角、安全无漏洞。

  关停乡镇屠宰厂点的幕后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谢毅实习生王心仪

  帮助算清几笔账

  2012年,江陵县共屠宰生猪约5.5万头,没有一家A类生猪定点屠宰厂,只有13家B类生猪定点屠宰场,都是实行代宰模式。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数量多、条件差、效益低,肉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该县痛下决心,全面推进生猪屠宰行业改革。

  期间,政府没有当甩手掌柜,而是主动当好企业的“会计师、咨询师和运行师”。

  当好企业经营“会计师”,帮助企业算好两笔账。

  成本账。现有B类屠宰企业如要达标,基本建设投入不少于60万元,按年屠宰量2000头、每头收取45元屠宰加工费计算,一年总收入9万元,理想情况下,投资回报年限为10年,投资回报率低。

  收益账。乡镇屠宰点按平均年总收入9万元计算,一年的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重组后,乡镇屠宰点的开办人成为丰泽园的职工,每年的工资、保险、福利等收入与以前的基本持平,有的还有所增加。乡镇肉品经营户以前在乡镇代宰生猪,自购、自宰、自销。实行集中屠宰、统一配送后,他们只负责销售,尽管屠宰地点变远了,但收入并没有降低。

  当好企业的政策“咨询师”。按照“工厂化屠宰、品牌化经营、冷链化流通、冰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的要求,乡镇屠宰厂发展空间有限,在土地征用、建设规划、环境治理、产能技术标准等方面很难考核过关。同时,大型屠宰企业冷冻产品销售渠道将进一步向农村拓展,乡镇屠宰厂生存空间将逐步缩减。

  当好企业的加工“运行师”。乡镇生猪屠宰经营人员屠宰准备需要2小时,每头屠宰分割需要40分钟;丰泽园公司机械化屠宰,每小时能屠宰80头左右,运送到乡镇市场平均不到30分钟。

  几笔账算下来,多数人心服口服。

  用市场的办法推动重组

  丰泽园农业公司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亲找亲,朋找朋,邻找邻,逐一上门做乡镇生猪屠宰厂负责人和肉品经营户的工作,取得理解和支持,最终达成重组协议。公司承诺,妥善安置人员,依法处置财产,保证收入不受损失,给对方吃下“定心丸”。

  丰泽园农业公司还投资近600万元,添置机械化屠宰设施,建立机械化操作流水线;修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粪污利用基地;建立全过程电子监视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对全县肉品经营摊位进行改造,建成防蝇、防尘、可控温的标准化示范摊位20个,一般摊位110个;收购、屠宰、配送、销售“四分离”,职责更明确,运行更便捷。

  企业协商,激励推动,合同管理……

  运用市场办法推动的改革,取得了多赢的社会效果。从政府角度看,消除了肉食品安全隐患,猪肉质量得到保障;从企业角度看,硬件上了新台阶,屠宰数量上升,一体化经营格局形成,发展空间更大了;从猪肉经营户的反馈看,改革后,操心的事少了,但收入没减少。

  资市镇从事猪肉经营20多年的张义鹏说,过去,从生猪收购、运输、屠宰、到上市销售,都是他自己不分昼夜地操劳。这次改革后,需要采购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时候上市,坐在家里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肉品质量丰泽园把关,他放心卖肉,市场规范有序,利润也稳定,省事多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