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日报》刊登杨智署名文章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2-26

  近日,《湖北日报》全文刊载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智的署名文章:《建设美丽乡村 统筹城乡发展》。

  全文如下:

  美丽乡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精准研判发展形势,作出的一项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发展新起点,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工作理念、思路和措施的创新,改善农村环境、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新认识看待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是政治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等一系列新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明确信号。去年,省政府也出台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文件。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荆州的历史责任和应有担当。建设美丽乡村是发展工程。美丽乡村不是千篇一律地“涂脂抹粉”“撒胡椒面”,而是一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经济特征的工作。时代特色,指的是要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经济特征,指的是要把美丽乡村的视角扩大到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等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浙江省79个特色小镇,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税收增长27.2%,给我们很深的启示。荆州是农业大市,有一批基础较好、资源丰富的乡镇,蕴藏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建设美丽乡村,是农村发展的新载体,也是荆州发展的新机遇。建设美丽乡村是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荆州的城市建设不断提速,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不能掉队、不可或缺,要统筹好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市民与农民、物质与文化,把更多资源向“三农”倾斜,真正让农村绿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以新要求统领美丽乡村建设

  做强产业支撑。产业是农村的弱项,是强农村的重要基石。区别于一般的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既要把握乡村特征,又要充分对接消费需求,突出“小、精、特”的产业定位。荆州物华天宝,农产品量大质优。我们将结合资源特色,坚持加工增值、品牌增效的思路,把小龙虾、螃蟹等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同时注重在监利新沟、沙市岑河等产业集聚发展来势较好的乡镇,加快探索产业融合、业态融合发展,建设个性化产品定制工厂、产品文化展示区和博物馆,让工厂成为城镇一景,让城镇成为宣传产品、提升品牌的重要平台,实现产城良性互动。荆州乡村的名胜古迹、古村老寨、自然山水多不胜数。我们将乘乡村旅游日益火热之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深挖资源潜力,精细化、差异化包装策划,形成错落有致、相互补充的乡村旅游格局。提高规划标准。美丽乡村兼具生产生活生态多重内涵,它既是宜居的家园,也是宜业的空间,更是宜游的景区。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以规划引导形成点面相适、错落有致的建设格局。“面”上要加快乡村全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通水、电、路、气、信等“最后一公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达到功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要求。“点”上要高水准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风情各异的特色小镇,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突出文化内涵。荆州的马山民歌、石首跳三鼓、监利花鼓戏、松滋公安说鼓子等文化遗产大多源于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营造有利于乡村文化发展的土壤,让文脉不断延续、发展、壮大。要重文化、挖文化、兴文化,把文化融入规划建设中、融入产业培育中、融入公共服务中,以乡村文化的繁荣为美丽乡村注入厚重的历史元素。

  以新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注重激励与鞭策相结合。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要坚持常态化督办、针对性引导,鼓励争先进位,倒逼后进赶超。对工作速度快、质量高、成效好的乡村,在扶持政策、引资基金、奖励资金、用地指标等方面重点倾斜,支持优上加优、好上加好。对进度慢、达不到规划目标的乡村,探索扣减用地指标、追回奖励资金、退出扶持序列等惩罚措施,倒逼建设提速、工作提效。注重统筹与集中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繁重,既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握全局,也要注重以点带面、集中攻坚。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系统性、区域性的重点工程,要全面发动、强化统筹,确保按期、均衡推进。同时,选择一些基础扎实、定位准确的乡村重点突破,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攻坚,按照联动整合、用途不变的原则,积极整合有关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建设一批高水准的示范镇。注重分工与协作相结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统分结合、各负其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奏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合唱。

  (作者系荆州市市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